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薛家镇:“1+4+1” 打造创新“村”治理
(发布日期:2021-10-12 人气: )

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老西庄,是新北区薛家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薛家镇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村集体经济充分发展的‘1+4+1’乡村治理”的江苏路径,努力实现乡村治理“最大公约数”,着力推动乡村治理向更高效、更优质、更有序方向迈进,绘好村强民富“最大同心圆”。

凝聚合力,助推乡村治理新格局

车缓缓驶入薛安线,就被地面的“彩虹”吸引了。道路上的红、黄、绿三色,分别代表着薛家镇叶家村的三种主打农产品——草莓、玉米、水稻。“今年,我们继续和中科院未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了玉米须茶,对降糖降脂有改善作用。”村委党总支书记赵建华说。

叶家村村域面积3.8平方公里,全村共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132人。2017年,村委开始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2018年,通过土地流转,当年全村增加经营性收入14万元;2019年,村委成立叶家土地农地合作社,搭建村级为农服务平台。“以前,叶家村农业种植品种单一;如今,三类主要种植作物通过深加工,衍伸的产品多达28种。”赵建华说。

叶家村的发展,是薛家镇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制订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培育“5A”级村书记;鼓励“一村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创新推动乡村环境专项整治,实现由“要我治”向“我要治”跨越式转变;探索“一村一企一校一会一党建”合作模式,集结更广泛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为民服务,感受“线上速度”“线下温度”

前不久,芮阿姨顺利领到了职工退休养老证,成为薛家镇“阳光社保直办点”的第一位受益人。“原来办理退休手续,需要先去村委、单位盖章,再去市政务服务中心养老、医疗、卫计委三个窗口排队才能办完整套流程;如今只要准备好材料,我们的工作人员就能‘跑腿办’。”薛家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所长钱小红说。

立足群众需求,秉持“您来我就办,服务不下班”的为民理念,薛家镇立体式构建为民服务网络,实现镇级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改造。今年2月,全新的薛家镇为民服务中心正式投运。该中心集人社、税务、公安等23个条线239个服务事项于一厅办理,设立“阳光社保”零距离综合服务、“不动产登记办理”两个全市唯一直办点,试点“外资”“交警”两个全区唯一“专窗”;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开设薛家镇政务服务旗舰店,开辟“薛家为民服务大厅”掌上服务通道,实现镇级政务服务事项90%外网申报、50%掌上申报的信息化建设向“线上”延伸。

同时,完善全镇范围内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行首问负责制,以菜单式流程、陪伴式办理、清单式流转、跟踪式回访,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全面展现政务服务的“线上速度”和“线下温度”。

“四治”赋能,把矛盾纠纷扑灭在“第一现场”

立足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薛家镇以治理有序助推美丽乡村涵养更强大生命力。村民自治更有活力,推行“19:00议事厅”民主协商实践,累计处置各类事项152件,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原住民与新村民的自治共享新格局。乡村法治更有实力,创新实施“三官一律进网格”,实现法律顾问乡村全覆盖,鼓励老党员、老干部、楼道长等担任“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设立“壹家人”调解室,2019年以来提供法律服务100余次,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乡风德治更有魅力,成立常州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评选出“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常州好人”等12名。建成全省唯一红领巾教育主题馆。乡情智治更有魄力,探索实践“网格+警格”双融合一体化治理模式,夯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管理机制,积极开展乡村特色网格创建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