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薛家镇:“一厅一委一支部” 探索乡村精细化自治模式
(发布日期:2021-09-22 人气: )

“花开西庄,美丽乡村。村民议事,集体决策……举止文明,品行端正。游客来村,宾至如归。”位于新北区薛家镇的美丽乡村任葛村老西庄,车辆停放有序,村内环境整洁。初心小院里,吸引了几位村民驻足阅读,这是老西庄制定村规民约实施的成效,引领美丽乡村和谐文明新风尚。

老西庄村规民约,是乡村自治的产物,通过“一厅一委一支部”组合拳,探索实践乡村精细化自治模式,打开了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添加文明注脚。

老西庄是薛家镇任葛村的一个自然村,2020年9月作为区级示范美丽乡村开始启动建设。结合新北区闲置农房盘活试点,通过做精做优萝卜、稻米等特色优势产业,吸引“网红”服务业品牌入驻,同时聚集原村民、新村民、乡村创客等众多群体。

“随着商户的进驻和游客的到来,不少矛盾日益凸显。”任葛村党总支副书记查宇翔说,老西庄在成功引流的同时,产生了车辆乱停放、踩踏绿化、毁坏庄稼等一系列不文明现象,商户和村民都迫切希望制定出一套具有约束力的村规民约。

今年2月,老西庄花开西庄业委会和花开西庄党支部同时成立,18家商户代表为业委会成员,12名党员为党支部成员,以“业委会+党支部”为载体,通过“19:00议事厅”议事平台,协同推进村庄自治。

老西庄村规民约,正是在此模式下诞生。在任葛村党总支书记周建中的带领下,镇、村两级组建调研小组,以“‘约’出好民风 文明老西庄”为议题,开展深入调研,实地走访村民、业主,多次召开商前会谈,征集民意,邀请村民和业主共同制定“花开西庄村规民约”。6月23日,任葛村组织开展了“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通过协商议事,形成了老西庄村规民约,对村民和商户都进行了规范,同时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机制。

筑牢战斗堡垒,实施“党组织扩面提升行动”,要求党员充分发挥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淳朴乡风,以“初心小院”为主阵地,围绕“吾家花儿月月红”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群活动,着力培育温馨的家风、互助互爱的民风、相亲相爱的村风。激发村民活力,以“19:00议事厅”民主协商品牌、“四务三团”和老书记工作室等为依托,带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每个村民自主、自觉、自发地参与老西庄治理和建设,促进原住民与新村民和谐共处。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