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薛家镇中巷社区党总支: “两单一响应”搭建干群互动“大舞台”
(发布日期:2021-09-22 人气: )

“小区车位少停车难。”“路边停车太乱建议好好管管。”“小区内树木太茂盛,影响采光。”“老年人没有活动场所。”“广场舞噪音扰民”。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群众的各类需求日益增多。为此,中巷社区党总支以推行“两单一响应”机制为契机,加强部门联动,用好用实“19:00议事厅”活动,巧妙解决矛盾问题。

“19:00议事厅”:群众点单的大餐桌

为切实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中巷社区党总支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试先行,率先组织“19:00议事厅”活动,鼓励社区居民利用晚上19:00以后的空闲时间,齐聚小区,共议社区事。大到小区改造、社区治理,小到家长里短、矛盾纠纷,中巷社区党总支通过“19:00议事厅”创新服务模式,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单”,变“群众找干部”为“干部找群众”,更大程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19:00议事厅”:镇街下单的新平台

“19:00议事厅”穿针引线,邀请问题属性对应部门工作人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居)民共同参与,对问题进行充分协商,理清思路、制定对策、细化流程,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经过议事厅商议,社区党总支及时解决一般事项,“下单”反馈待解决疑难杂症、重点问题事项,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干群共商议“家事”。如今的中巷社区群众意见统一了,小区矛盾减少了,群众需求落实了,小区氛围也更加和谐了。

“19:00议事厅”:干群互动的大舞台

截至目前,中巷社区党总支总计召开“19:00议事厅”活动120余场,开展走访800多人次,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近200件,参与群众达到2200余人。既解决了老旧小区外墙立面出新、沿街商铺油烟扰民、健康步道修葺、停车位改扩建、业委会成立等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大问题,也解决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和微小隐患。“19:00议事厅”搭建了群众点单的“大餐桌”,镇街下单的“新平台”,成为了干群互动的“大舞台”,议出了和谐共治的“同心圆”,正是“两单一响应”机制的生动实践。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