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薛家镇橄榄城社区党总支: “两单一响应”与基层治理互联互融
(发布日期:2021-09-22 人气: )

“感谢志愿者,感谢社区党总支,没有你们,我母亲可能就……”薛家镇橄榄城社区居民陆耀忠向社区养老驿站志愿者巢玲玉以及社区网格员道谢。原来,巢玲玉负责陆耀忠母亲陈祥芳的午餐配送服务,2021年3月的一天,巢玲玉送餐上门时,发现前一天的餐盒还在家门口,并未被拎回家中,她立刻联系社区党总支,网格员通过“智慧社区”控制平台查看了陈祥芳过去一天的出行轨迹,发现她并未出门,随即联系了陆耀忠,并帮助拨打了“120”,最终晕倒在床边的陈祥芳因为得到了及时救助而转危为安,周围居民也拍手称赞。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它们是“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在基层治理中落地开花的生动写照。

强服务,创新服务模式

橄榄城社区党总支积极落实“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立足拓展服务领域、激发服务活力、提升服务质量,建立了“网格服务直通车”,形成了“点单-下单-送单-评单”为一体的服务模式。通过社区主动“点单”,镇街紧急“下单”,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深度挖掘各类资源,主动介入、牵头“送单”,定期向辖区内居民提供各类服务,同时,建立“信息反馈箱”等,以上下联动助力实现综合“评单”,让服务不落单。

抓落实,细化活力菜单

大风天气频发,垃圾房内白色垃圾被吹至半空,严重破坏小区环境的同时时常引起小区高空抛物摄像头误报警情况。2021年6月25日,橄榄城社区总网格长刘金凯主持召开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会议,薛家镇党政办公室、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物业公司等12个部门和单位的指导员以及社区全体网格员参加会议。最终经过“吹哨”会议商定,由社区党总支提出需求并全程监督,建设局具体实施改造,完成后由社区党总支向居民答复,此举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重整合,优化志愿力量

为深入推行“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橄榄城社区党总支根据“网格化党建”和“多网合一”要求,设置3个网格党支部和1个网格党小组,针对党员居住楼栋进行调整,组建志愿者队伍,评选“党员中心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好“智慧社区”平台,对党员实行“标签化”管理,提升了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抓载体,亮化服务平台

橄榄城社区党总支以“人防+技防”融合为基础,打造“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居民生活保驾护航。自智慧技防社区项目建成以来,橄榄城小区的侵财性警情数量下降了65%,杜绝了楼道内的乱涂写、乱张贴现象,大大规范了小区内的人员尤其是流动人口的管理,为人房核查、出租房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筑牢根基。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