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薛家镇:“两单一响应”为基层治理“添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1-09-09 人气: )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坚持以全市“社区点单、镇街下单、部门响应”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整合基层治理队伍、织密基层组织体系,有力实现基层党委、支部、党员、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为基层治理“添势赋能”。

“党建+网格”深度融合,让基层治理有“形”更有“魂”。自“两单一响应”工作启动以来,薛家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按照300—500户的标准建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推动社区党建、民政、安监、环保等网格的“多网合一”。当前,薛家镇共有村(社区)14个,划分网格56个,实现了网格党组织的应建尽建,扎实开展“向下扎根”行动,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网格,每月实地走访不少于1次,督查网格事项的处理。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任网格党组织负责人,当好网格“大管家”。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道长等积极参与网格队伍,做好网格“领头雁”。镇部门党员、年轻骨干下沉网格,参与网格管理,成为网格“贴心人”。薛家镇以更“强”的网格队伍,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提升了网格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自治+共治”统筹推进,让基层治理能“专”更能“融”。薛家镇党委充分听取民生民意,以网格日常巡查为基础,以为民服务意见箱为保障,建立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助力实现“问题收集—处理反馈—综合评价”的闭环管理。镇网格指挥中心统筹指挥解决辖区内的各种问题,村(社区)“两委”成员牵头工作人员或专兼职网格员解决一般事项。“村(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强乡镇与村(社区)的联动,处理群租房整治、外墙脱落等较大问题164件,彰显了多元共治的治理效能。“19:00议事厅”活动广泛听取民意,处理解决了车位改造、绿化维护等重点民生事项32件,实现了居民自治的创新突破,当前薛家镇已初步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格局。

“人防+技防”同频共振,让基层治理有“力”更有“暖”。“感谢网格员,感谢社区党总支,没有你们,我母亲可能就……”今年3月,橄榄城社区网格员通过“智慧社区”控制平台查看人员出行轨迹、发现潜在风险,让老人因及时救助而转危为安,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自2020年以来,薛家镇以橄榄城社区为试点,开发智慧社区平台,给基层治理加上智慧大脑。采取信息化手段创新社情民意收集方式,实现对党员可知、可查、可联,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加大消防通道违停报警、半地下车库烟感报警、高空抛物报警等设备投入,优化了网格管理安全化水准。通过系统的实时分析、综合判断,实现重点人群、特殊群体的精准化关爱,让社区管理有力度,网格关怀有温度,基层治理有精度。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