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薛家镇: “两单一响应”破解群租房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1-09-09 人气: )

今年以来,薛家镇后肖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以党建润民心,用真情暖民心,推行“四微”党建工作法,有效破解群租房治理难题。

您有所需  请“点单”

“我们小区业主为了房屋好出租,私自把房屋隔了五六个间出租给外地人,而隔间材料就是些彩钢板夹层,有的填充物竟然是可燃泡沫,这种房子能租出去啊?”“我们小区租户还经常私拉未套管的电线到楼下给停放在楼道口的电瓶车充电,楼梯口堆满了杂物,安全出口不畅通,这要是发生火灾怎么办?”“我们小区有租户使用液化气钢瓶,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未配备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等消防器材,这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情况持续好久了难道就没有部门管理吗……”伴随着居民的声声“哨响”,后肖社区党总支开启了“点单模式”,摸排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问题。

我必有应  立“下单”

随着一声“哨响”,薛家镇吹响服务集结号,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联合建设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行动小组,第一时间前往后肖社区摸排情况,明确群租房基数及安全隐患数,为后期整治奠定坚实基础。镇党委坚持“宣传+整改”同步进行的举措,一方面,成立由专兼职网格员组成的志愿团队,开展安全讲座,解读安全规范,明确责任要求,提升社区居民尤其是群租房租户和住户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用好用实联合整治小组,充分发挥“网格+警格”的日常监管职能,于固定时间错峰上门动员,对网格内460户(合)群租房逐一排查,严格消防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于重大隐患及时上报。

有所作为 齐响应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为彻底解决(合)群租房乱象,交出让社区居民满意的“单”,薛家镇积极推行“两单一响应”机制,整合各部门和社区网格员的力量,围绕群租房整改难的问题,出台一系列举措,有效破解难题。当前,以后肖社区为公寓式出租房样板房建设试点,制定了初步的出租房管理公约和运营管理人员架构。后期,将进一步探索政府扶持、品牌化运作的模式,规范运营,促进出租房市场的自我提升和净化,真正让公寓式出租房由试点转为全面推广,彻底破解(合)群租房治理难题,努力做到在推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打造更多的“薛家样板”,提供更多的“薛家经验”。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