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内容
 
龙虎塘街道盘龙社区党总支: 熠熠生辉定盘“星” 党建品牌融民心
(发布日期:2021-11-11 人气: )

龙虎塘街道盘龙社区地处常州新北与无锡江阴交界处,下辖七个居民小区,老年人、新市民、留守儿童此“三民”的数量日益增长,急需开拓思路、创新措施,为他们提供贴心、暖心的优质服务。盘龙社区党总支立足实际、深挖资源,探索“定盘‘’融民心”党建品牌,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老年人的“太阳星”,时刻散发暖心温度。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盘龙社区党总支力求用心谋划、用情组织、用力做好社区老年人服务,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借力网格化治理,真正走到老年人身边,用心倾听他们的声音、掌握他们的情况、了解他们的诉求。从老年人所想出发,紧扣诉求,用心谋划、精心设计,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到老年人的心里。既给予物质关怀,把关系到老年人切身利益的优待政策的落细落实;又重视精神关怀,多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于接受的文体活动,通过观看演出、体育比赛、座谈交流、茶话会、谈心会、书画分享等形式,让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有趣。从领导带头推动、支部全面发动、党员下沉拉动、多方协同联动四个方面着手,在率先垂范中为老人想、在服务上门中纾民困、在深入一线中解老人忧、在齐心协力中暖老人心,成为无微不至、无时无刻为老年人送去温暖的“太阳星”。

做新市民的“启明星”,照亮和谐融入道路。试问岭南应不好,此心安处是吾乡。常州是一座有温度,令人感到舒适的城市,吸引了五湖四海来此安家立业的新市民。作为社会生活基本单位的社区,是容纳和服务新市民最直接和最关键的环节。盘龙社区党总支将从三个角度发挥积极作用,让这些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快速融入本地生活,构建和谐社区。一是立足“拾壹梧桐”人才公寓,为青年人才提供各类普惠和个性化服务,让他们留得住、过得好;二是心系妇女同胞,鼓励她们和本地女性多互动交流,培养优秀的巾帼志愿者,创造新市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良好环境;三是瞄准赋能靶向,加大力度组织生活、就业技能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提升他们的素质和能力,成为照亮土地的城市化到人的城市化“启明星”。

做留守儿童的“守护星”,撑起一片无暇天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盘龙社区党总支将分三步走,探索辖区留守儿童工作。一是摸清底数、明确场所,搭起爱心课桌。组织党员、网格员深入基础网格,对在校小幼学生家庭逐户走访,对双职工和留守儿童家庭进行重点宣传,将学生纳入服务台账。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完善桌椅、乐器、文具、图书等硬件,为孩子们构建一个学习、活动、成长的乐园;二是整合资源、三方联动,确保规范运行。明确职能分工,建立社区党总支牵头、辖区学校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凝聚三方力量,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为留守儿童提供各类需求服务;三是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提升服务实效。开设“爱心小课堂”,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定期开展网络文明、自我防护等实用课程。在周末和暑假期间,设置红色故事分享、创意美术画作、科普趣味课堂等实践课程,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力求成为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星”。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