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内容
 
三井街道三井社区:党建引领助残服务项目三井街道三井社区:党建引领助残服务项目
(发布日期:2021-11-09 人气: )

三井街道三井社区位于常州市行政中心核心区域,服务4个小区,常住人口1万人,其中登记在册残障人士有40人。该群体普遍存在生活技能缺乏、精神生活单调、很少参与社区活动、对社区的认同度低等问题。因此,该群体被称为社区的“沉默人群”。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总体而言,残疾人工作已经受到全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为倡导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增强残障人士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提升对社区的认同感,鼓励他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井社区党总支选对接30位残障人士作为本项目服务对象,帮助他们学习生活和沟通技能,参与社会生活、融入社区大家庭。

三井社区党总支将党建引领的思路落实于助残服务项目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为残障人群整合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设计及提供心理支持、探访、外出活动等多元化帮扶服务,先后开展了“巧手编织,领略匠心”“拥抱春天,沐浴阳光”“快乐厨房,伴爱展能”“农疗康复,欢乐共融”“自强不息,放飞梦想”等活动,形成了“启能”“培能”“展能”“传能”的服务框架,赢得了残疾人群体及其家属的一致认可。

项目的开展实现了对社区弱势群体的直接帮扶,赢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参加项目的残疾人收获了不一样的自我,重新认识了自身参与社区的能力,完成个人的华丽转身,反向回馈社会,提升价值感。实现了从“小家”走向了“大家”,生活变得更加丰富,生活社交圈得到有效拓展。

通过本项目,三井社区逐步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各类社会组织、党建联盟单位、公益合作单位为依托的基层群众工作体系,最大限度把群众和各类特殊人群组织起来,围绕基层党组织构建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三大工作圈,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合力。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