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机关党建>>内容
 
党建引领 激发应急管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11-26 人气: )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全面推动党员干部先行担使命、奋力敢作为,聚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回应群众关切,服务企业需求,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一、柔性说理彰显监管温度

为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作业,区应急管理局在执法中严格按照“启动会+现场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三种执法模式进行执法检查。执法监管人员通常寓执法于教育,聚焦危险物品处置、特种作业、风险管理隐患整改,帮助企业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提供改进有效措施,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规定。同时加强与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岗位操作员工进行说理式谈话交流,聚焦梳理岗位职责、违法后果,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以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加强企业警示教育,通过安全服务和指导来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俯身躬行折射服务深度

根据省政府颁布第140号令《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要求,充分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的工作优势,对省风险报告系统推送的17062家名录库企业,逐个进行情况底数排查,对企业的生产地址、企业属性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核查确认,确保企业生产状况底数清、情况明。积极开展全程服务指导,区分区镇(街道)工作人员、村社区网格员、安全服务中介机构、企业主要负责人四个层次,开展全方位的风险报告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填报质量和效率。邀请风险辨识管控较好的企业开展现场帮带,针对风险报告困难较多、辨识较难的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企业的问题疑惑。截止10月26日18时,全区共有7497家企业完成了安全生产风险首次报告,进度为100%,报告12409条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在全市率先完成工业企业风险报告。

三、拓宽宣教浓厚安全氛围

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为契机,依托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新安法”宣传、“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等,将贯宣安全生产、防灾救灾理念作为工作常态。在“送法进企业”活动中,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下沉基层,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面对面”普法宣传,成立14个宣讲团,累计宣讲58场。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高新区和滨开区、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说安全”“新安法‘大家谈’”专栏,每周固定推送应急科普常识,定期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在复工复产、重大节假日特殊时段发布安全生产工作提醒。开展“安全文化及应急自救互救综合演出”等活动,创新运用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网上展馆、科普直播等形式,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四、提升能力强化作风效能

研究制定《新北区应急管理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精准谋划规定与自选动作,在保证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规定动作占比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涵盖应急管理业务综合知识培训,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与兄弟单位、基层条线联合共建,先后组织“学党史、唱经典、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学用党史守初心,以史鉴今担使命”宣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筑牢队伍政治导向。开设区应急管理人员创新管理与综合能力提升、执法业务培训、工贸行业干部队伍能力提升、新进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等各类培训班,补齐队伍“本领恐慌”短板。吸纳基层新进人员参与观摩区级一线执法,缩短工作周期,举办区首届应急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安全生产执法技能竞赛、开展行政执法“大练兵”活动、“优化执法方式 提升执法效能”百日行动,在交流中促进,于切磋中提升,充分展示了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