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观点评论>>内容
 
从“冬至三候”悟年轻干部“工作三态”
(发布日期:2023-01-20 人气: )

“清霜风高未辞岁,日照数九冬至天。”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自此,“数九”开始,温度会越来越低,需历经九九八十一天才会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年轻干部当从“冬至三候”中感悟万物发展规律,调整好工作心态、工作状态、工作姿态,蓄势待发,为迎接春天的到来做好准备。

一候蚯蚓结,年轻干部需保持沉心静气、谦虚谨慎的工作心态,戒除“浮躁”之态。传说蚯蚓是阴曲阳生的生物,冬至时节,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屈首下向,故屈曲而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蚯蚓每天默默地在地里钻来钻去,不辞辛劳地松土,默默无闻、尽力而为。年轻干部对待工作,就是要能“沉下去”,把每一份工作做好做实,把分内的事做精做细,把职责内的事做强做大,不断端正自己的思想和行动,锤炼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去,用扎实的行动去推动每项工作的落实,懂得在“成熟饱满”时“低头”,在“低头”实践中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二候麋鹿解,年轻干部需保持顺势而为、勇于创新的工作状态,抑制“颓败”之态。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鹿,形小山兽也,属阳;麋,形大泽兽也,属阴。而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麋鹿在此时受自然节令而落角,顺应了自然法则,角脱落,重新长茸。“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年轻干部对待工作,就是要顺应“成长之势”,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彰显“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书写“不负韶华”的时代宣言。年轻干部在时代大潮中,要顺势而为,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优势,花功夫去学习新知识,不断研究新变化,勇于探索,推陈出新,当好创新的“先锋者”“实干家”,奏响创新发展的“交响曲”。

三候水泉动,年轻干部需保持矢志拼搏、奋斗不息的工作姿态,摆脱“消极”之态。古人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是阳气初生的开始,是天地相通的开始。“黄钟应律好风催,阴伏阳升淑气回。”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年轻干部对待工作,就是要有敢闯敢拼、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主动投身到为民服务一线、经济建设一线,直面问题矛盾、直面难点堵点,不惧不畏、不推不躲。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年轻干部需少一些“冷气”、多一些“热度”,时刻保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工作姿态,敢啃“硬骨头”,敢于“钉钉子”,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争做“行动派”,不做“躺平者”。

(龙虎塘街道 谢政尧 周欣)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