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要闻聚焦>>内容
 
今天,新北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3-03-25 人气: )

3月24日上午,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乡村振兴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全区“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华章贡献“三农”力量。区委书记周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区长石旭涌主持会议。区领导王宇伟、安春燕、封毅、张敏、纪海平、吴寅、姜浩、朱海颖、陈瑛出席会议。

周庆代表区四套班子和全区人民,向奋战在“三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辛勤耕耘的农民朋友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全区“三农”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创成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先导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建成西夏墅镇东南村、西夏墅镇梅林村、奔牛镇史陈家村、薛家镇老西庄等一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

周庆强调,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三农”工作是高新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高农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以“三农”工作的长足发展,持续扮靓“秀美高新名片”。要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在把握形势机遇中谋划好今年“三农”目标任务。聚焦农业提质增效。切实肩负起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做大做强农业品牌,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坚持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聚焦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城乡融合原则,自觉对标先进、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规划先行、加强农村基建、提升人居环境,加快打造生态美、环境靓、乡韵浓的现代化新农村。聚焦富民强村改革。坚持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深化机制改革、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形成乡村共治共享新格局。要加强统筹、强化投入,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撑,埋头苦干、辛勤耕耘,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同时要严格考核督查,板块要紧盯指标实时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补齐弱项短板,争取乡村振兴工作在省、市考核中持续争先进位。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石旭涌要求,要全面深化三农领域改革。系统把握、统筹推进新阶段农村改革任务,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完善,保障好农民基本权益,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面完善农村产权制度,不断深化宅基地改革,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机制,真正为高新区“三农”工作破题。要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不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谋划储备农业农村重大工程,持续加大“常高新农”特色品牌打造力度,创造更多有影响力的地域农产品品牌。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村庄发展规划,更加合理统筹资源分配,提升乡村振兴实效;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动农村整体环境优化,稳步推进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深化农村长效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督查考评,确保在市级考评中保持第一方阵,巩固扩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成果。

会上,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封毅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区长陈瑛通报2022年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西夏墅镇、奔牛镇东桥村作交流发言。

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镇(街道)有关领导,各村、涉农社区书记代表,农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