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要闻聚焦>>内容
 
盛蕾在参加新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要求:能进位 多贡献 扩外需 提能级
(发布日期:2023-01-08 人气: )

1月7日下午,市长盛蕾来到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新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聚焦迈入万亿之城、打造新能源之都发展目标,明确了2023年的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措施切实可行、催人奋进,是一份凝聚人心、坚守初心、彰显决心的报告,激发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勇攀高峰、再上高楼的强大信心。代表们就产教融合、招才引智、创新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盛蕾认真听取每位代表的发言并做了记录,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盛蕾充分肯定了新北区2022年取得的成绩。她说,过去一年,新北区在项目招引上勇创佳绩,在产业发展上勇攀高峰,在科技创新上勇立潮头,在城乡建设上勇当先行,在社会治理上勇挑重担,体现了新北区的责任和担当。希望新北区按照市委全会、市“两会”的决策部署,能进位、多贡献、扩外需、提能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新北区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当好迈入GDP万亿之城的主力军。壮大市场主体,做到扶持大企业和培育中小企业两手抓、两手硬;加大项目投入,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总部型、旗舰型产业项目;扩大外资外贸,加快推进在手外资项目,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二要争做“新能源之都”建设的主窗口。做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智慧能源两大优势产业;培育领军企业,加快企业集团化、国际化进程;丰富应用场景,打造集聚效应显著、协同配套完善、国际竞争力突出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三要打造城市能级跃升的主阵地。提升交通枢纽地位,全力保障常泰长江大桥、腾龙大道等项目建设;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最大限度发挥“陆”的优势和“港”的功能,促进“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无缝对接;擦亮特色文旅品牌,主动拥抱互联网、元宇宙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元素。四要做强科技创新驱动的主引擎。强化高端研发平台,打造一批产学研相融合、有广泛影响力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引育优秀创新人才,有针对性出台更多礼遇人才的政策措施;发挥金融助推作用,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和科研成果转化。五要勇做增进民生福祉的主心骨。扮靓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实施重点行业“绿岛”、特色产业集聚区、工业片区更新项目建设,继续巩固长江大保护成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更好惠及群众;筑牢安全稳定底线,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区委书记周庆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坚守初心、彰显决心,常州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大力弘扬“创新、开放、大气、包容”的高新区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而立之年再出发”的奋斗豪情,纵深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突破、高铁新城建设、长江大保护“三大工程”,匠心打造现代、活力、开放、秀美、幸福、和谐“六张高新名片”,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为常州冲刺“万亿之城”目标、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贡献高新力量。

一是建设更具活力的“创智新高地”。力争年内形成一个千亿级、两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率先创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构建“一产业一平台”创新格局;科学谋划构建“四个一万亩”产业空间;不断擦亮“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让“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二是建设更高能级的“城市新中心”。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更大力度支持中瑞、中日等国际产业园区建设;更高水平建设高铁新城,不断提升高铁新城的人口吸引力、资源承载力、发展影响力。三是建设更加秀美的“滨江宜居城”。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确保全年引进各类人才不少于2.4万人,力争培育省双创人才15名以上、重点龙城英才项目30个以上;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完善对低保户、残疾人、罕见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深入挖掘、有效整合长江文化、孟河医派文化等资源,高标准建设常州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加速文旅商深度融合;纵深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危污乱散低”整治、“除患治违”等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

市领导梁一波、韩九云、夏思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区领导石旭涌、王宇伟、封毅、纪海平、吴寅、徐雪春参加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