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人才工作>>内容
 
英才指北针 | 李月中:打造环保产业具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
(发布日期:2023-06-22 人气: )

一间办公室、几把椅子、20多个伙伴,这是国内渗滤液处理领域领先企业维尔利的开端。这家2011年创业板上市、集团总资产超90亿人民币、全球拥有60多家子公司、员工2000余人的企业,它的发展故事要从李月中留学说起。

起航:35岁旅德博士回常创业。1999年,年轻的李月中决定放弃在常州环保研究所的稳定工作,赴德深造。2002年,他顺利完成博士学业,在导师推荐下加入了德国著名环保公司WWAG,代表公司承接了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首次将MBR+NF工艺引入国内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推动了国内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升级的一场革命。2003年,受WWAG公司委派,总经理李月中回国筹建中国公司,维尔利环境工程(常州)有限公司落户常州,选址在常州高新创业园。三年左右时间,维尔利已成功完成多个垃圾渗滤液项目,在国内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跌宕:从水手到掌舵人。2007年,正当企业一路高歌猛进时,德方股东宣布退出。一时间人心动荡,资金困难、人才紧缺……这让李月中心生忐忑。危急之中,他毅然带领团队突围,与德方谈判磋商,终全资买下维尔利,重整旗鼓再启航。也是在这一年,常州市刚发布“龙城英才计划”,拓展“千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以更大力度引进和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李月中也顺利成为其中的一个代表和受益者。

腾飞:多方布局,迅速扩张。李月中一直认为,环保问题是个综合问题,企业发展必须技术创新+资本双轮驱动,以跨界创新,形成核心技术和竞争能力。上市以来,他带领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延伸产业链。以渗滤液处理为起点,全面布局环保行业三大领域,在细分领域如垃圾渗滤液、餐厨垃圾、厨余及生活垃圾、农业沼气、VOC油气回收等都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2017年起,中国环保产业逐渐由蓝海向红海转变。“东风”再起时,维尔利早先于“百家”之前,在细分市场取得了技术和商业的双重优势,抢占了市场先机。李月中也与他的维尔利实现了共同成长,在这一年他成功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预示着维尔利正全盘打通环保产业大链条,打造全新“现象级”的新环保体系。时至今日,维尔利已在国内外已建成和在建项目多达数百项,包括亚洲最大的垃圾渗滤液处置项目以及国内第一批通过国家试点城市验收的餐厨项目等多项行业标杆示范工程。

“在民族品牌打造过程中,环保事业也是公益事业,既关系发展也关系民生。”下一步,李月中将继续带领维尔利集团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积极参与信用建设和品牌强国,聚焦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领域,打造环保产业具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