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三强”促“三力”助推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2-08-29 人气: )

“小区建成快20年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管网堵塞、院落破损等问题,经常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这下好了,问题都解决了,感谢党和政府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近日,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同德苑小区居民王国平对小区改造一事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新北区坚持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聚焦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围绕屋顶防水、楼梯间粉刷、外墙立面改造、小区绿化、道路修整、主楼改造等22项内容,通过组织夯实强堡垒、共同缔造强治理、先锋引领强带动,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建设。

组织夯实强堡垒,提升“引领力”。出台《关于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将党建引领物业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列入区级重点项目,组织区级机关部门、镇(街道)以项目化管理方式,通过定期召开重点项目组成员碰头会、实地调研等方式,把脉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全面调度工程进度,研究解决改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部”模式,确保“小区改造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结合实际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吸纳设计、施工、监理、物业、属地党员共同参与,并由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担任书记,为改造提升把准方向、凝聚共识。2022年以来,全区在9个老旧小区改造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9个、网格党小组18个。统筹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规划,整合老旧小区内部和周边存量房资源提供给社区使用,用于破解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居民养老、托幼、物业服务等硬件不足问题,一体推动小区环境和服务阵地“双改造”“两促进”,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红色地标”。

共同缔造强治理,凝聚“向心力”  。“小区现在的路灯照明亮度不够,影响晚上散步出行,希望这次小区改造的时候可以一并解决一下路灯照明的问题。”“我们小区还缺少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7月7日,区政协委员,三井街道、河海社区工作人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讨论河海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相关事项,发表意见建议,相互补充、集思广益,形成解决方案。坚持改造前多方“共商”,深入实施“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四民工作法”,积极开展“我为改造献一策”活动,通过搭建议事平台、设立咨询接待、意见箱,召开居民见面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设计师进小区”活动,统筹好方案规划设计,使改造方案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真实需要。探索改造后多方“共治”,加大对业主购买物业服务的宣传引导力度,逐步培养和提升居民交纳物业费意识,通过实施汽车停放收费制度、增设经营性用房等弥补物业费不足,共同推动改造成果得到长期有效维护。春江街道坚持“事前多商量、遇事多沟通”的原则,围绕小区外墙改造、楼道出新、增设充电桩等内容,组织居民代表、党员骨干、网格员等群体代表召开意见征求会18场,入户宣讲200多次,收集意见建议36条,群策群力推进小区改造提升。

先锋引领强带动,增强“战斗力”。“小区环境变好了,每家每户都受益,我是党员,应该带头支持。”在兰翔社区兰翔新村小区改造工程中,一批老党员带头参与改造工作,主动拆掉自家的违章搭建,在关键时刻作出表率。在老旧小区项目改造一线,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亮出“党员先锋岗”,广泛开展社区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行动,机关党员“助力一线”行动,常态化入户走访,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全区推广“一名党员一栋楼”“一名党员一网格”等有效做法,发动居住在本小区的在职党员“进网入格”,引导有能力、懂专业、有热情的居民党员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项目推动促进员、长效管理引领员,延伸社区服务的“触角”,助推老旧小区改造保质保量完成。注重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经常性召开“党群议事会”“居民恳谈会”,通过带动一批有号召力的居民骨干,影响更大范围的居民群众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动形成“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工作格局。三井街道阳光社区党总支精心制定改造项目“菜单”,引导群众按需“点单”,组织党员走出家门,每个楼道单元推选1-3名以党员为主的联络员,随时掌握居民动态,及时与社区沟通,着力解决一户不同意“难倒”一单元的电梯加装“梗”,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