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凝聚“新”力量 助力“微”治理
(发布日期:2022-08-29 人气: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为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井街道党工委立足深化“红立方”组织力提升工程,凝聚带动多元领域群体,探索创新和完善社区治理新路径。

“新管家”将治理活力“配送”至最需要的地方。为强化服务实效,创新基层治理,今年7月常州龙城红色驿站-衡山社区站点正式开放,聚焦快递、外卖行业、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及环卫工人等劳动者工作和生活需求,定制多样化服务,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筑起全方位安心屏障。社区通过发布招募令,吸纳符合条件的“新管家”,开展“随手拍”“随手宣”等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并消除周边小区安全隐患等,引导文明风尚,助力小区环境微优化接地气,助力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升城市贡献指数,将治理活力“配送”至基层最需要的地方。

藻江社区党总支创新提出“驱快链”工作法,由社工、网格员、党员、居民骨干组成网格自治团,通过“自言治语”议事平台对社区里、楼道里、家庭里各类问题进行协商,并将协商结果上报社区党总支与街道职能部门党组织链接,形成解决方案。街道各职能部门党组织、藻江社区“邻聚里”党建、藻江网格自治团,三个支点共同发力,快速驱动,链接资源,实现支部联治、党群共治、居民自治内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已解决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平安建设、长效管理、文明城市、环境保护、疫情防控7类问题38个。

从“嵌入”到“融入”,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2019年伊始,国宾社区在新北区率先试行政社分离,以“乐享+”睦邻驿站为平台,依托专业社会组织——恩悦社会服务中心进驻,统筹运营入住12家社会组织的活动,通过调研居民需求、整合社区资源、结合社区条线要求,开展专业化的服务内容,形成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进入“深层化”状态。“乐享+”睦邻驿站运行以来,深入开展在居民服务、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累计开展活动260余场,服务居民4万余人次,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局面。

筑巢引凤,引爆夜经济,实践城市更新之路。城市更新,焕新而来。去年10月汉江路国际街区重装开放,国庆开街期间创下常州新晋打卡地连续五天热度第一的记录。如今这里不仅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更成为了新青年的潮流阵地、创业街区。汉江路社区探索夜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夜经济规范、加快发展,沿街共设置了37个固定摊位和7个汽车后备箱席位。所有的摊位、桌布、电源等基础设施,均由社区提供,实现“拎包创业”。自集市创办以来,增加就业岗位350个,日均客流量13000人次,今年7月,创业青年实现日均超500元营收,街区总消费额超千万元,同比增长超300%。

基层治理创新,关键要解决实际问题。三井街道党工委将继续着眼现实,在创造性落实、创新性转化的过程中,充分实现治理效能的最大化,锻造经得起时间检验、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治理创新案例。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