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社区点单、部门响应”为基层治理赋能
(发布日期:2022-08-18 人气: )

从小区房屋外墙面改造,到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再到楼道美化……通过“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工作模式,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道乡社区居民的一件件“忧心小事”得到快速化解,居民们喜上眉梢。新北区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全面推行“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工作机制,通过把党建融入网格、数据赋能网格、资源汇集网格、考核保障网格,实现社区管理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

党建融入网格,做实治理“微单元”。新北区把网格建设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教育的主场所,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条线,按照300—500户为一个网格的标准,划分基础网格998个,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到底”。健全“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推动党组织链条延伸到“神经末梢”。构建“三长两员”组织架构,社区党组织成员或社区党员骨干担任网格党小组组长并兼任网格长,在小区楼栋设置楼栋长,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和1名党员兼职网格员,构建“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聚在网格中”的格局。新桥街道道乡社区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把支部建在网格上,273名党员沉入21个网格,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动员党员在网格中认岗领责,通过在家门口亮身份、亮承诺,开展政策法律宣传、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解、文明新风倡导、文明城市创建监督等服务,实现网格内的基础信息全采集、社情民意快收集、矛盾纠纷速化解、政策法规广宣传。

数据赋能网格,搭建治理“智平台”。新北区以大数据为支撑,搭建区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实现网格事务信息化处理,形成“分析研判、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工作闭环。积极探索创新社情民意收集方式,开发“新北E家”数智社区研判平台,包含社区党建、网格治理、便民服务、社区活动四大模板,帮助社区实现资源整合、需求整合和平台整合,精准识别居民需求,畅通民情民意在线表达渠道。针对小区里中青年中高端收入人群居民特质,今年5月,三井街道国宾社区升级“新北E家”线上智慧服务小程序,由云国宾、云党建、云服务三大版块组成,云国宾展示社区阶段重点工作动态、各类便民生活服务导引、居民问题的诉求与反馈,联动社区网格化治理终端。今年以来,平台累计处理小区各类问题5586件。云党建聚焦党员活动、党员模范、党建朋友圈活动的宣传,并开通参与度及评价,通过数据分析为拓宽组织活动提供建议。云服务联动睦邻驿站平台,全面展示各类服务活动的发布、居民作品成效及打卡评价,平台对接合作伙伴56家,活动年度累计参与13862人次,居民评价超2万余次。

资源汇集网格,打造治理“聚能环”。新北区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作用,汇聚在职党员、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等方面力量,实现资源在网格联用、问题在网格联治、工作在网格联动。由社工与网格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网格自治团,通过“自言治语”议事平台对网格内各类问题进行协商。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社区党总支、街道职能部门党组织和网格自治团党群三方形成解决方案,推动问题快速解决。薛家镇围绕村居融合发展、城中村环境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治理服务形式创新等方面,设立“19:00议事厅”平台,在辖区14个村(社区)开展议事活动,真正将居民小区、企业、河流、道路等全部兜在“网”里,人、地、事、物、组织等全部装进“格”里,群众身边事、疑难事等问题尽可能地化解在网格内,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治理。

考核保障网格,提升治理“驱动力”。新北区积极探索建立双向考评机制,区级“响应”部门对社区党组织进行“双评一考”,即评议作风、评价业绩、管理考核,结果作为村(社区)书记晋档升级管理和基层专职工作人员“三岗十八级”评定的重要参考。在响应速度、办结率、满意度等方面,社区党组织对区级“响应”部门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部门党建考核,确保以考促效。奔牛镇出台发布《奔牛镇网格化社会治理奖惩激励实施方案》,制定网格联动共治机制,完善“网格+条线”督查考核内容,细化网格员、网格长、联动部门考核细则,进一步压实责任,提升网格事务处置质效。通过畅通“网格发现、社区收集、镇街吹哨、分级响应”的办事通道,构建起民生事项70%左右在网格处置、20%左右在社区办结、10%左右在镇街解决的“721”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区各级部门累计响应2.1万余次,网格事项办结率超9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