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用心汇集“众力量”
(发布日期:2022-07-15 人气: )

推进基层善治离不开各方努力、共同发力。祥龙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以“春之晖”党建品牌为平台,以党建项目建设为抓手,始终围着基层治理“想、转、干”,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社会力量联合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推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发挥党员先锋力量。建立“先锋”党员工作室,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志愿公益活动,积极引导党员骨干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大服务,为基层治理工作添力赋能,进一步推动“春之晖”党建品牌走深走实;创设社区党员“先锋”课堂,结合党员自身职业和特长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理论宣传、科普健康、文化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优质课程;健全和完善党员骨干的评优机制,按照“五个带头”考核要求评选“先锋”党员,将党员形象、优势特长、个人事迹在工作室上墙展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引入社会组织力量。探索建立“春风”志愿服务联盟,制定和完善志愿联盟工作机制和服务章程,实施志愿组织培育发展和吸收合作计划。在充分借鉴“青鸟”志愿团队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整合辖区志愿者力量,培育发展新的志愿服务队;与常工院外国语学院签订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协议,建立长效稳定的志愿项目合作关系,以学院公益志愿力量参与社区暑期嘉年华活动,同时着力培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细化志愿者跟踪评价机制,依托志愿公益项目开展情况,有效记录和评估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强度和效率,对志愿者开展评星定级和树立典型,助力志愿者服务效率更上一层楼。

激发居民主体力量。建立供需对接机制,通过开展“民情走访”和“网格走访”,定期收集居民群众诉求,做好问题分类梳理汇总,及时做好困难问题的处置和解决,扎实推动需求、服务精准高效对接。依托“春雷前哨”工作机制,对辖区商户、居民开展反电信诈骗、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商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意识;按照就近、就熟、就亲原则,选择热心、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党员、群众担任中心户,引导居民群众配合做好文明城市、烟花禁放、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