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要闻聚焦>>内容
 
周庆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31 人气: )

12月30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宣讲团团长、区委书记周庆深入滨开区重点企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宣讲。

周庆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紧密联系高新区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周庆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周庆指出,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周庆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从6个方面作出概括和阐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以及其内蕴的道理、学理、哲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周庆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追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深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

周庆要求,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深化纠治“四风”顽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涵养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周庆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新征程,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才能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折不扣、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周庆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高新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定不移做强实体经济,紧紧围绕新材料、新医药两大特色产业,持续擦亮化工园区“金字招牌”,聚焦龙头企业,加速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集群发展,服务和推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希望各位企业家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找准发展的着力点,聚焦主责主业,弘扬“工匠精神”,苦练内功、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攀高逐新,加快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同时,要坚定不移守牢发展底线,把安全环保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对员工生命负责、对地方发展负责、对生态环境负责,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宣讲会后,周庆与企业家开展座谈交流。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心得,表示将持续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强担当,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善作为,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勇开拓,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作贡献,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突破更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创新含量,为高新区提供持续发展的绵延动力。

区领导李皓、樊烨、姜浩、陈旭光,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