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内容
 
藻江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邻聚里”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4-26 人气: )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藻江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阵地建设为支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城市化进程中社会治理新模式,创建“邻聚里”党建品牌及“驱快链”工作法,使党的领导更有力、基层服务更温馨、邻里关系更和睦、治理效能更高效,构建“零距离”服务格局。

党建睦“邻”——精心布局,打造睦邻友好新阵地。藻江社区党总支通过充分的民意调查,对绿洲家园14栋500平方米的社区用房进行科学规划,打造藻江“邻聚里”党群乐享空间。空间内设置藻江社区“邻聚里”党建主阵地、党群学习教育空间、党群创业就业空间、党建联盟互动空间、公共文化营造空间、居民自治议事空间、公益资源集聚空间等区域,面向居民免费开放。走进“邻聚里”,有年轻人寻身心放松一隅,感受茶艺文化;有刚退休的居民约上三两好友参加邻里学校银丝瑜伽、营养膳食、中医养生等课程,品味晚年生活的多姿多彩;更有各年龄层的居民志愿者加入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为辖区开展政策宣传、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为老服务等贡献力量。“小空间”释放“大能量”,虽然“邻聚里”党群乐享空间新开张没多久,但这里已经成了居民家门口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红色地标”。

区域合“聚”——由“散”变“聚”,开启融合共创新模式。藻江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区位特点,主动链接,用社区党建“传动轴”转动区域党建“同心轴”,全面整合辖区资源,不断扩大“红色朋友圈”,实现了资源要素由“散”变“聚”的转变。组织共建:“联盟+联动”聚合力。搭建“联盟+联建”的基本架构,即社区党总支为牵头部门,区域内多家共建单位为联盟成员进行内部联动,通过建立完善常态沟通和双向反馈机制,加强工作协同、协作,提升党群服务实效。区域共治:“联办+联解”优服务。区域化党建联盟搭建起来后,藻江社区党总支积极推动发挥作用,通过活动联办、问题联解,不断促进各联盟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促进了各党组织的共同提升。资源共享:“联享+联建”添活力。辖区各联盟单位阵地联享,通过开展金融服务咨询、微心愿认领、小小银行家、先锋思享汇、红色阵地打卡等特色品牌活动,双向匹配群众需求和结对共建单位资源,凝聚“合力”,精准“发力”,有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协同治“里”——“自言治语”,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藻江社区党总支以“两单一响应”机制试点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创新提出网格“驱快链”工作法,由社工、网格员、党员、居民骨干组成网格自治团,通过“自言治语”议事平台对社区里、楼道里、家庭里各类问题进行协商,并将协商结果上报社区党总支与街道职能部门党组织链接,形成解决方案。街道各职能部门党组织、藻江社区“邻聚里”党建、藻江网格自治团,三个支点共同发力,快速驱动,链接资源,实现支部联治、党群共治、居民自治内循环。截至目前,已解决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平安建设、长效管理、文明城市5类问题26个。

下一步,藻江社区党总支将进一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大限度调动辖区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汇聚城市基层治理力量,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