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内容
 
三井街道:“书记工作室”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04-26 人气: )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薛凤英书记工作室”凝聚人心、强化治理、优化服务的作用,巩固深化“党建带社建”、居民自治管理的新模式,倾力打造“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的兰翔模式,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和社区“温度”。

红色领路,当好基层“领头雁”。传播党的声音。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室设有党建图书角,藏书1000余册,供社区党员浏览借阅。每年开展主题党日、书记微党课等活动30余场,活用远程教育平台,组建党员学习微信群,实现教育管理“零距离”。针对年老多病的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针对困难党员开展“服务到家”活动、针对流动党员开展“宣传到位”活动,力争做到教育管理无死角、全覆盖。做优党建品牌。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深化“融心”党建品牌。以“认领服务项目”和“入户+定点”的方式,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发挥品牌效应。拓宽共建路子,深化与黑牡丹(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城建党支部等党建联盟单位结对共建,引进优质资源,壮大红色联盟圈,实现组织建设共促、党建载体共用、发展资源共享。2021年荣获常州市“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称号。推行书记项目。依托书记工作室,发挥头雁效应,落实书记项目,破解居家养老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治理引领力及民生服务力。结合社区实际情况,2021年实行“党群共护生命线”书记项目,兰翔新村增设停车位142个,大大缓解老小区停车难问题,畅通小区生命通道,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两单一响应”案例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工程。2021年荣获江苏省“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称号。

担当作为,抓好队伍“训练营”。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带领党员干部团结务实,实施“主任轮岗制”,让班子成员每周轮流做“代理主任”,以角色代入有效缩短履职“成长期”,推动社区干部在对标争先、追赶超越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勇争一流。抓好自治队伍建设。工作室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完善“19:00议事厅”议事制度,倾听居民呼声,以不同的主体、从不同的角度,提高服务水平,形成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社区自治管理体系。抓好特色队伍建设。工作室因地制宜,组建楼栋长队伍,72名栋长由每个楼栋推荐选举产生,协助社区、业委会做好宣传工作,调解邻里矛盾。组建特色文化队伍,建立秧歌队、军鼓队、腰鼓队、拳术队等近10支文化队伍,培养文艺骨干500余人。组建抗疫先锋队伍,社区党员、退役老兵等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门岗测温查码、全员核酸检测、宣传疫苗接种等,全力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实干为民,筑牢服务“主阵地”。搭建社区服务平台。坚持“书记工作室”牵头,立足18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组织转接、答疑解忧纾困等一系列事项。设立书记接待日,每年协调处理大小矛盾200余起,向基层延伸党建“触角”,真正使工作室成为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前沿阵地。2021年荣获常州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示范阵地称号。搭建网格化服务平台。由工作室书记担任社区总网格长,推行“全科+专科”网格化服务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精准掌握群众需求,重点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特殊群体精准管理等服务内容,用“小网格”编织起“大服务”,构建民情联系无遗漏、社会信息底数清、服务管理零距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工作室注重统筹各类服务资源,组织党员带头成立10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困难帮扶、义务理发、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50余场,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2021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近年来,“薛凤英书记工作室”坚持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紧密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示范、指导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