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内容
 
“七色网格”微治理 服务居民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2-10 人气: )

网格是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基本依托和基础单位。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东坡社区创新打造“七色网格”,构建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网格员队伍,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做到管理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七色”微网格,打造“一格一品”。东坡社区共有7个网格,围绕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打造党建引领、德孝文化、志愿先锋、精细管理、矛盾协调、东坡文化、爱心帮扶七个主题,形成“一格一色一品”。社区以德孝文化、东坡精神为引领,组织开展敬老爱老、便民惠民等各类志愿先锋活动。同时,广泛吸纳小区里流动党员、热心居民、业主代表等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提升精细化管理,规范电动车管理、安装高清探头抓拍高空抛物等不文明现象。成立东坡社区爱心帮扶协会,发展10多家爱心帮扶会员单位,增加爱心基金,帮扶困难居民。东坡社区“七色网格”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零距离”,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五勤”集民意,调解“温暖人心”。通过选聘20名网格信息员,东坡社区建好一支队伍,亮化网格品牌,做好一批项目。小楼道,大责任。网格员们日常工作中做到“腿勤、眼勤、口勤、手勤、脑勤”,收集小区居民的需求,切实帮助小区居民解决问题。东坡社区“新市民”较多,针对人员流动性大,小区矛盾纠纷多的问题,社区成立了调解室,广泛发动小区党员、调解能手积极参与,利用“19:00议事厅”“网格化下沉”等平台,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集思”勇创新,打造“熟人社区”。“以前,我下班之后,想到社区办点事都难。现在,社区有24小时热线服务,非常方便!”东坡社区密切沟通各方力量,串“珠”成“链”,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科学设置网格和明确管理职责为重点,建立网格员、全科社工、志愿者等队伍,让服务全天不打烊。同时,充分运用社区微信小程序,为居民打造线上参与社区活动的载体,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组织更大范围、更多居民开展活动,努力开创网格化治理工作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