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内容
 
基层党建落实处 社区花开别样“红”
(发布日期:2021-11-02 人气: )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近年来,腾龙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以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抓住居民最关心的事情,不断探索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练好“基本功”,加强社区组织建设

社区党总支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功,固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同时做好教育培训常态化,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政策法规、培训实用技能等形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与新时代党的建设“同频共振”。

二、绘好“同心圆”,增强社区组织合力

社区党总支立足实际、认真谋划,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激活社区治理中每个“细胞”,让社区治理有活力、有合力,共同画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同心圆。一是做到“主动报到”。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对接社区、小区建设发展需求,协助社区开展工作;二是楼道“亮出身份”。在小区楼栋中主动亮出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带头遵守法规道德、缴交物业费、执行社区内的各项制度,不乱停车、不乱堆放,不违章建筑等。三是建立“两张清单”。建立责任监督机制清单。发动居民群众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在推动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报到服务、当先锋做表率建立“正面清单”的同时,注重收集党员是否存在不支持社区工作、邻里矛盾紧张、不文明行为等“负面清单”。

三、把好“方向舵”,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加强共建工作。社区把多元化管理的内涵引入实际工作中,通过挖掘辖区党员的专业特长,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聘请具有专业特长的党员参与社区各项建设工作,增强了党组织管理的针对性。同时持续不断地对社区队伍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增强他们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找准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服务街道发展战略和建设目标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