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国企党建>>内容
 
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党支部:构建“543210”党建工作体系,为城市清洁供能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发布日期:2021-04-16 人气: )

在新北区三井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着力把支部建设成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强阵地和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形成了具有支部特色的“543210”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奏响“五部曲”。一是原汁原味读原文,让党员轮流讲党课,分享最新学习感悟,并在省级媒体发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依托党建引擎促进央地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等党建文章。二是互学共建补短板,与多家非公党组织开展互学共建,在党建、管理、企业文化方面“找差距、补短板”,不断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三是积分排名促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量化评价学习情况,并将学习成果与考核、评优、晋升等相挂钩。四是创新形式激兴趣,利用主题党日等开展“电影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主动学习、提升修养的热情。五是阶段测试固成果,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党建知识竞赛,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动力,形成党建引领经营、经营促进党建的深度融合。

品牌建设推行“4T”工作法。“4T”是指“提信仰”“提志向”“提技能”“提幸福”。“提信仰”是通过对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的深化宣贯,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理想信仰;“提志向”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指导、实践磨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提技能”是指通过“双导师制”,开展党员和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技能提升活动,全面提升公司员工技能水平;“提幸福”是建立“三级联系制”,开展定期谈话,了解掌握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员工幸福指数。

人才培养注重“三个双”。人才培养注重“三个双”。“双培”,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双推”,把经营决策领导中的党员推荐到支委班子成员,把支委班子成员培养提升为经营决策领导,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双提升”,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和公司发展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产力”的价值理念。通过“三个双”,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

党建工作带来“两促进”。即促进改革发展,促进生产经营。公司与中层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安全目标责任》《廉政建设责任书》,促进党建与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责任有分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当先锋,党员先行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依托月度绩效考核杠杆促进提质增效;在疫情防控时期,党员踊跃捐款支持一线防疫工作,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示范队,参与防疫执勤500余人次,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科技研发,贡献授权专利120余项。在国家重点计划“中芬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科研资助项目、集团科技项目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参与制定的《区域供冷供热系统技术规程》已经出版。由党员作为技术负责人的常州高铁新城智慧能源站项目,被列为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中推动清洁能源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得到了“学习强国”、新华日报、常州电视台、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等20余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将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典范项目。

属地共建打造“一盘棋”。针对党建促经营、促融合,开展了关于党建促进企地融合发展的调查研究,提出并推行了设计“一个顶”,即地方党组织和企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加强企地党建工作的思路对策,形成企地党建工作的总体框架,构建企地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双走访”,即党组织书记互访、党务工作者互访;形成“三联合”,即党员联合、组织联合、公益联合;突出“四共同”,即思想共识、工作共商、资源共享、品牌共创的政企协同、党建联盟思路。依托属地共建资源,新龙项目得以高质量推进,一期项目实现顺利平稳供能,项目整体取得了较好经济效应和社会反响;联合属地党组织开展了支部讲党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等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较好社会效应。

党建群团实现“零距离”。按照党建带群团建设的原则,积极指导工会、团委开展工作。在建立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打造劳模工作室,发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党员先锋、技术展示等四大平台优势,研发一批原创技术,解决行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动行业发展,服务国家能源革命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生活,切实提高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