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专题报道>>庆祝建党100周年>>百优作品展播>>内容
 
百优主题作品·征文展播⑪ | 红途漫漫,刻刀留痕
(发布日期:2021-08-12 人气: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工委(区委)组织部聚焦“初心传百年 高新永争先”这一主题,开展百优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征集主题党日、精品党课、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全媒体作品等5类优秀作品。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主题征文——《红途漫漫,刻刀留痕》。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生 蔡艺。

2021年4月28日下午,我与美术学院另外两名同学及辅导员周老师一起前往华师三村拜访张嵩祖老师与她的妻子。

张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位退休老教授,精通木刻版画。他的妻子贾夏荔老师也是一位艺术工作者。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晴天,小区中的楼房刷了新的红漆,但从生锈的栏杆还是可以嗅出一丝老旧的气息。贾老师给我们开了门,跨入小小的门内,是一条狭窄的通道。张老师也迎了出来,虽已是耄耋之年,但身体仍是十分健康的,见到我们来也十分欣喜。一起走入张老师的书房内,方寸的土地,却是塞满了书籍与他的作品,悠扬的古典乐音符从唱片中吐出,窗外阳光很好,可以听到鸟的鸣声。我们促膝坐下,开始了一下午的漫谈。

在谈话中,张老师提及,在他幼时,老师曾教唱《黄河大合唱》这首歌,歌中一句“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乡在哪里?”引起了他的疑惑,我的家乡在哪里?他回去问外婆,外婆答:“在唐山。”(过去华人以“唐山”称中国,意为“唐朝的江山”,可见唐朝影响之大)多年后,初中的一次参军动员会上,《黄河大合唱》又一次响彻在张老师耳畔,他感触颇深,并毅然参军。在加入文工团后,张老师会经常唱这首歌,而后又完成了《人名音乐家冼星海》这一优秀版画作品。《黄河大合唱》似在冥冥之中为张老师牵起了战争与艺术这两条线,他为国家付出数载,后又以刻刀留下时代的痕迹。

张老师获得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勋章”,勋章应该是荣耀的、是自豪的,但他却并未将这枚勋章看得很重。“我是幸存的人。”张老师一直这么看待自己。他曾亲眼目睹战友的离去,他看着那些年轻鲜活的身躯扭曲倒下,他看着那些才情满溢的青年永坠沉眠。这枚勋章该是所有为战争做出过贡献的士兵们都应得到的嘉奖,但“很多战友没拿到就走了”。我总感觉勋章对张老师的意味中会更多一份沉重与鞭策。无数的生命换来了当时战争的胜利,这枚勋章太重了;“作为一个幸存者,我想也应该做一点事。”勋章鞭策着他不断地创作,用有限的生命去留下无限的时代回忆。“当你想到那么多战友躺下来的时候,你还在这要求这要求那,那是不可能的。”张老师家中简朴,从不与人争名夺利,那一段参军经历仿佛一只时常会在头顶响起的警钟,敦促着张老师在光明正道上,怀着一颗善心行走至今。

“我不讲现在,我不谈未来,我只讲我那个年代的故事。”张老师的话是如此的通透,他的时代、他的故事,都有他的足迹,以这足迹为线索,无限的悲哀、伤痛、欢愉与喜乐都在时光中发酵,被漫长的岁月酿成了一坛埋于心间的陈酒,多年后再揭封细嗅,其间或芳香或刺鼻的气味都催出了一份份独特的回忆,于是他的“那个时代”悄然从刻刀、从墨水下流淌而出,蜿蜒成了一条生生不息的红色生命之河。所以张老师的作品时常是动人的,画中有他自己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红色作品,我们已看了太多,我们正在慢慢失去对这些作品的兴趣。同时,当代红色作品的创作者们,他们有些只精于技法的琢磨或画面氛围的感人,探其内心,他们真的对笔下的人物、对画中的事件有深切的理解与感触吗?也许不过只是些佯装深沉与感动的皮囊罢了。故张老师的创作灵感也为我们青年一代进行创作提供了参考——留心身边的人与事,切勿为创作而“创作”,画中要有真情实感,不应矫揉造作。

妻子贾老师评价张老师“有事业心”。张老师从事版画工作与教学工作,但在他事业早期,因种种原因并未分配到心仪工作,他曾还在毛巾厂工作、在纺织局当工程师。虽然有不满与对未知领域的陌生,但张老师坚守在自己所处的岗位之上,用心去完成每一项擅长或不擅长的工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文工团时期也有类似情况,张老师热爱音乐,却不太喜爱跳舞,可组织的表演任务他没有一次懈怠,都以最充分的练习与最激昂的心情为士兵们送去一份斗志与信心。

张老师一生多彩,他并不是什么门庭若市的大名人,他是隐匿于老小区的一位有故事的智慧老者。他将往事娓娓道来,我们三个后辈听了都大为感动、备受鼓舞。影视作品中的英雄人物有时离我们还是有些遥远,我们会被他们的凛然感动,但这份感动往往不能长久,这次对张老师的采访让我接触到了一位亲历战争的前辈,他用不是很清楚的话语将他的一生叙述给我们听,他的精神、气概就像一弯小溪水,缓缓流入了我们心间。

“未来是留给你们的。”我们会怀着今日的一份感动与张老师的期待坚定地在民族复兴的路上向前走。红途仍漫漫,愿我们同张老师一般,怀着留痕的初心,用我们手中不同的“刻刀”,以艺术的方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