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专题报道>>庆祝建党100周年>>百优作品展播>>内容
 
两在两同 战疫有我⑤ | 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战疫!
(发布日期:2021-08-07 人气: )

一面面党旗插在战“疫”一线,一名名党员“逆行”向前,一道道防线牢牢筑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市委组织部门号召,以在防疫中的主动作为践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齐心协力打好防疫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8月6日,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龙虎塘进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组织来协同,织密全员核酸“检测网”。龙虎塘街道作为区首次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点,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针对应急演练具体工作要求,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应急会议,各局办、社区及江南环球港、长贸中心、天合光能等党组织积极响应,各条线领域400余名党员主动报名、广泛参与,根据工作安排组建多支队伍,在各个岗位精心做好准备工作,为核酸检测采样演练奠定坚实基础。

作用不“临时”,筑牢人民安全“防疫墙”。街道第一时间成立8个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临时党支部,由街道党政领导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现场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600余名党员凝聚先锋力量,冲在检测“疫”线,以提高检测质量、提升检测率为目标,将战斗堡垒前移,变“分散业余作战”为“集中科学作战”,成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作战兵团”。在临时党支部的号召下,一群群“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

党员当先锋,跑出齐心抗疫“加速度”。针对部分采样点排队等候时间较长、气温较高等情况,组建“党员突击队”,为采样点送去冰块降温,缓解群众的焦躁情绪,并利用小喇叭、宣传展板等方式,认真协助做好基础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持、检测流程讲解等工作,确保检测工作秩序井然、快速高效,在“疫”线充分彰显先锋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出现多点散发趋势,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春江街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筑起战“疫”坚固防线。

筑牢战“疫”“防护盾”。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街道105个基层党组织迅速响应,全部加入战“疫”一线。除春江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核酸采样点外,启动春江楠木厅作为临时采样点,为非患者人群全面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集结战“疫”“突击队”。按照网格化分片分组,街道各办局、11个社区组织600余名组建多支党员突击队沉入责任网格,实行“白+黑”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方法,科学有序开展重点人群的摸排登记。截至当前,11个社区共计摸排登记人员超22500人,悬挂横幅标语150余条,张贴海报230余张,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14700余份。

织密战“疫”“安全网”。各小区门口搭建临时帐篷,设置疫情防控登记处,严格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落实进出登记、测温、查验“两码”等举措,全面做好环境清洁与消毒。街道范围内电影院、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严格落实50%限流措施,学校、养老院、精神病院等重点场所实行封闭管理,避免人群聚集。

区纪委监委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担负起职责,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压实责任链条。快速响应省、市、区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方案,迅速整合纪检监察系统内巡察、派驻、机关、基层“四支队伍”,成立13个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扛起政治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统筹上下联动。3个监督检查室统筹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力量,对各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四不两直”交叉互查;7个派驻机构对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职责分工、应急预案,对相关单位、行业、领域组织检查,推动职能部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3个巡察机构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抽查,进一步排查监管疏漏,形成“3+7+3”全覆盖监督网。

紧盯问题整改。形成备用隔离点设置、医疗废弃物安全回收、建筑工地流动人口防疫管理等隐患问题清单,推动党政机关办公场所验码测温、外来人口疫苗接种等问题立行立改,提出科学布局备用隔离医学观察点、提高精准及时有效管控能力水平、加强医废回收管理严防交叉污染等意见建议。截至当前,各监督检查组已累计检查单位(场所)135个,发现解决各类问题193个,推动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后一米”。

面对此次来势迅猛的德尔塔变异毒株疫情,区经发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企业疫情防控部署会议,明确要持续开展企业防疫指导督促,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工作。

与时间赛跑,督促企业做好摸排工作。7月21日禄口机场相关疫情信息发布后,区经发局党总支组织党员以短信、微信点对点等方式联系重点企业的法人,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当前防疫形势,指导企业开展相关人员摸排和核酸检测工作。通过“大数据”和“铁脚板”,仅用2天就摸排并全面组织有相关行程经历的954名企业员工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为阻断疫情扩散传播链赢得了时间。

与疫情斗争,辅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制作《企业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清单》和《对中大型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十一点建议》等宣传资料。组建10支党员先锋队赴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指导企业严格查验行程码、摸排人员行程等人员管理及货物消杀工作。

与病毒抗衡,动员企业有序接种疫苗。经发局会同各板块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接种方案,组织发动企业有序开展接种工作。先后以“致企业家一封信”、微信点对点提醒、重点企业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发动企业实现全员“应接尽接”。截至当前,近30万名企业员工接受接种疫苗。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