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专题报道>>庆祝建党100周年>>百优作品展播>>内容
 
百优主题作品·征文展播⑤ | 我的“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1-07-12 人气: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工委(区委)组织部聚焦“初心传百年 高新永争先”这一主题,开展百优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征集主题党日、精品党课、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全媒体作品等5类优秀作品。

今天为大家带来是主题征文——《我的“新时代”》。作者是西夏墅镇华墅社区居委会委员沃昕敏。

因为我从小生活在西夏墅镇,就算读到大学我也没有离开常州,见到了西夏墅镇、常州市这些年的变化。这篇文章,我想写一些小故事,以小见大,从我身边发生的一些小事,希望能够折射出一些大的时代变化。老街里这些年的变化,西夏墅镇的变化,西夏墅人的变化,以及我对党的认识的变化。一些人为了求学、为了工作,不得不外出,但是总会有牵挂在家乡,兜兜转转又是回到了这里。

我的故事好像一直都和西夏墅、常州有关,我从小生活在西夏墅,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在西夏墅。三十年来这里好像一直没变,但也好像都变了。

以前河边的青石板路渐渐地不见了,青石板越来越少,路越来越宽,以往到了晚上只能靠着巷子里人家的灯火照亮,现在也都通上了路灯。但是一切却也都没变,老巷子里的那个配钥匙的谢师傅还在,虽然脸上戴上了一副厚厚的眼镜,年逾古稀的他,手还是和记忆里一样的稳,配出的钥匙还是那么的精细,机器能够代替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住在这里的人还是习惯访他,配上一把回家的钥匙。路灯从以前的白炽灯到节能灯再到现在的LED灯泡。时间来到了改革开放,小巷子里的居民,外出谋生、外出游学,买了小汽车,但是巷子却进不去,自强的巷子居民于是在外落脚、买房,巷子里逐渐只剩下了老年人。一切都在进步,在以中国速度、小镇速度发展着,但是不变的还是住在这里的居民。

记得小时候我从二年级开始就是一个人去上学,那时候镇上刚开了一家面包店,我每天都是拿着钱去买个面包和奶茶,只要3块钱,甚至还能存下2块零花钱,渐渐地我从小学升入了初中,还是在西夏墅,在隔壁的初中,还是面包和奶茶。时隔多年我上完了高中、大学,也在外面找了一份工作,回到了这个小镇,路过那家面包店,闻到那边飘来一股肉松面包的味道,那种新鲜出炉的香味,让我无限喜欢。想到了求学的那段日子,想起了亲密的同学。小学、初中的同学们都以西夏墅人为主,虽然也有一些外出发展了,但是更多地却也还是留在了西夏墅,可以这么说,我的这些西夏墅同学有超过一半都在做刀具。他们的父辈赶上了工具“智”造小镇的契机,都是从一开始的“跑供销”的一知半解,到后来几台、几十台加工中心的远销海外。同样的,我们这辈人也是,有的子承父业,管理壮大了自家的工具厂,有的从学徒做起,掌握了一手先进技术。技术在革新,机械在换代,人才也在更迭,但是不变的也还是那些积极进取,刻苦奋斗的西夏墅人。

我于2014年毕业,虽说在上大学,我却还是没有离开常州,就读在了常州大学,就像我先前所说的我的故事一直和常州有关。大学毕业后我也一样留在了常州,找了一份和专业有关的工作,过着上班族的生活。本来也想着留在城市里,买房买车,娶妻生子。但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件触动了我,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2015年,那时候网络电视盛行,我也抽空回家给家里换了机顶盒,调好了电视,想着给父母多一点选择。一段时间后,我与父母视频发现他们都睡得特别早,我就问他们,晚上不看看电视吗?我妈告诉我,其实电视已经断了一段时间了,他们也不懂,怕打扰我工作,就想着等我什么时候回去的时候再让我帮着弄下。当时我心里就像被塞了一片柠檬,突然酸了起来,想了许久,还是决定辞职回家,在小镇谋一份工作,也能长伴父母左右。后来我也曾开过晚托班,最后到了华墅社区,服务于社区居民,也能陪伴我父母家人。其实我这个故事只是个缩影,我相信也不是我一个这样选择,求学的道路总是越走越远,知识会激励你前行,但爱总会指引你回家。

我是2015年回到西夏墅后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在大学那会其实除了思想品德课,对我们共产党并没有太多印象。只是依稀记得2008年地震时候,那一句“共产党跟我走!”。从那铿锵的话语,我似乎了解到了共产党并不单单是一个称谓,而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2015年递交入党申请后,我比以前更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开始关心国际形势,慢慢也开始发现了,之前网络上所描绘的发达国家的场景也只是管中窥豹。只是报道了好的那一面,也逐渐有同学去外国留学,和我聊天时大多都在抱怨着国外的治安,晚上不敢出门,经常有示威游行。所谓的医疗免费,也是针对的一小部分人,歧视严重等等社会问题。对比国内外的情形,看了看窗外的夜市,一片火热,打从这时候,我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体会到了党和国家的良苦用心。2018年,我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经过雪灾、暴雨等突发事件,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的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但是我感触最深刻的还是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社区党员积极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钱捐物,转发疫情宣传信息等等,真正地诠释了什么叫党员先锋,什么叫基层堡垒,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筑就了社区的疫情防线。付出在前,当社区给他们颁发抗疫荣誉证书时,他们诚挚地说道,这些不就是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么,怎么还要发荣誉证书呢?这一件件事情,把我们党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为我们这些后辈树立了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党员形象,鼓舞着我们做正确的事。

时代在发展,党员队伍也在扩大,许多像我一样的人,越是了解我党的政策和思想就越是坚定自我的入党初心,接过前辈们鲜红的大旗,迈开步伐走向我们的“新时代”。

我所述的故事到这里也就结束了,但是我们小镇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党的故事也在继续,我相信其他许许多多的地方也和我们西夏墅一样,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看似一切都变了,但是那一颗初心始终未变,担负的使命未曾改变。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