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专题报道>>庆祝建党100周年>>百优作品展播>>内容
 
百优主题作品·征文展播⑥ | 办实事 实办事 事办实
(发布日期:2021-07-17 人气: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工委(区委)组织部聚焦“初心传百年 高新永争先”这一主题,开展百优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征集主题党日、精品党课、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全媒体作品等5类优秀作品。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主题征文——《办实事 实办事 事办实》,作者是奔牛镇党政办公室一级科员陆烨。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此次实践活动重在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党员,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应有“办实事、实办事、事办实”的责任担当。

以问题为导向,体察民情办实事。“办实事”是办群众需要的事。要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让困扰群众的烦心事、伤心事、操心事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真情为民服务的典范。他在梁家河村担任大队支部书记时“带领村民挖沼气池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一次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上看到四川不少地方利用沼气,他立刻想到村里人冬天拉煤的辛苦。由于那时延安没通火车,于是他自费坐了两天汽车到西安,然后又坐火车辗转到四川考察沼气池建造。回村后,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技术员,建成了陕西省有史以来的第一口沼气池,基本上解决了村民烧饭、照明问题。建造过程中,沼气池曾因裂缝无法产生沼气,总书记就带领几个青年,把沼气池里面的水、粪便全部挖出来,然后下到沼气池里,打着手电筒找裂缝。大到上下一心抗击疫情、东西互助脱贫攻坚,小到村头田间几分几亩、邻里乡亲一针一饭,大量实践证明,要解决问题必须从需求出发。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主动走进群众、深入了解群众,弄清楚老百姓心里想什么、嘴里叨念什么、真心拥护什么、反对什么,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知道困扰群众的问题是什么,才能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以行动为抓手,脚踏实地实办事。“实办事”是亲力亲为去办事。“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服务群众的工作实践中,既要有心里的想法,也要有嘴上的功夫,更要有行动的力量。在参观“常州三杰”纪念馆时,有三句话一下子印在了我的脑海,瞿秋白立志要“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张太雷在家书中说要“谋将来永远幸福”,恽代英要把自己身上的磷“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他们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仆”的真正内涵,也充分说明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察民情、访民意,制定出问题解决方案之后,接下来就要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一件件部署安排,一步步着手落实。从纺织女工到全国最美基层干部,许巧珍以一位高龄党员的赤子之心感动了许多人,她每天忙的都是老百姓的点滴小事,体现的却是共产党人的为民大爱。我们要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榜样,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雷厉风行回应群众的诉求,关怀备至解决群众的困难。

以成效为目标,注重反馈事办实。“事办实”是要把事扎实办好。办实事是目标,实办事是方法,事办实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广大党员同志焕发新面貌、做出新成效提出了新要求。在本次实践活动以及日常工作中,都要注重工作实效,保证工作成效。要懂得换位思考,注重“用户体验”,办事要让群众满意,成果要使群众受益,真正把实事办到最后一公里、办到百姓心坎里。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勤勤恳恳把实事办好,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实,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我们只要牢记党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关键小事”作为我们的“头等大事”,就能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