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观点评论>>内容
 
一名基层“追梦人”的“十年故事”
(发布日期:2023-04-18 人气: )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已在基层工作十年,回首这段追梦之旅,因为青春追逐山海变成志愿所在穿田走巷,一俯一仰书生清谈阔论变成一丝一缕恒念务要实干。一路走来虽然风景在变、身份在变、阅历在变,但是脚下的道路始终不曾改变,基层的姿态始终不曾改变。

这十年,从“校园”到“田园”,变的是“风景”,不变的是“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上下求索”。从大学“校园”到基层“田园”,如同温室里的苗木刚刚移栽到了旷野,骤然变换的环境充满了未知和压力,使我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本领恐慌。幸而经历过“十年寒窗苦读”,学习已经成为刻在我们这一代人骨子里的一种习惯。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融入工作岗位,我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勤学之姿、“三省吾身”的思考之态,放下面子、俯下身子,甘做先飞的“笨鸟”、甘当谦逊的“小学生”,以“知不足”的自知之明常积累,以“不知足”的积极心态广涉猎,向有字之书“寻策问道”、向单位前辈“寻经问典”、向广大群众“寻需问计”,不断找准自身差距、自身短板、自身不足,蓄足了向上向前的“底气”、练就了过硬过实的“本领”。

这十年,从“同学”到“同志”,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驰而不息”。来到基层,以往称“同学”,如今唤“同志”,毕业前是沉浸书海熬夜刷题,工作后是千方百计服务百姓,面上看似有所变化,实则风雨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丝毫未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一线,也是困难和矛盾最集中、最复杂的火线,疫情防控日夜坚守、燃气安全百日攻坚、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抗台防汛逆向而行……身在基层“主战场”,就必须下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松劲,坚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不动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驰而不息,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劲锐意进取,在基层“熔炉”里受淬炼、得锻炼,在基层“天地”中经风雨、见世面,闯过重重关卡、磨掉青春棱角,终能收获人生的成长。

这十年,从“弱冠”到“而立”,变的是“阅历”,不变的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滚烫初心”。一个人由成长到成熟,并非岁月的流逝,而是一种“历经铅华、回归初心”的人生境界。从弱冠之龄到而立之年,从懵懂小白到基层能手,十载的漫漫基层路充满了摸索的坎坷、推动的曲折、落实的阵痛,“摸黑走夜路”“雨天走泥路”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为民的滚烫初心、至爱之情给了我坚守平凡的不竭动力。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服务百姓,便要把身和心都沉入、沉实,拿出“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毅力,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抓在手上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主攻方向,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行动指南,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毕生追求,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用行动温暖民心,全心全力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今后的日子里,我仍将牢牢扎根,用“铁脚板”走在最前列,持“虔诚心”守在最基层,以“不变”应“万变”,书写下一个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十年故事”。

(龙虎塘街道 吴海宁)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