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观点评论>>内容
 
一名基层“螺丝钉”的独白
(发布日期:2023-02-24 人气: )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悄悄地从指缝间溜走。十年前,独自背着行囊踏进基层大门的情景仿如昨日。在时间的镜头里,它记录着我在基层从迷茫走向坚定,从青涩走向成熟……正如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每个人的青春也不尽相同,而我的青春与基层结了缘做了伴,选择成为一名基层“螺丝钉”。

有一种热爱叫融入。初到基层,新身份新工作总是伴随着新压力新焦虑,对于能否扮演好基层工作者这个角色很没有底。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融入工作岗位,我将全身心都投入到走访民情、收集民意、求取民智,逐家逐户去自我介绍、熟悉情况,去了解片区内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故事。人们都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从迷茫走向坚定源于一个真诚微笑,它的主人来自一位坚强的老母亲,她有一个44周岁患有精神残疾的女儿,她也是我负责片区的帮扶对象。与她初识的地方是便民服务大厅,当时她因为没有办成业务满脸失落。最终,我全程陪着她办好了业务,离别时,她突然向我鞠了躬,微笑着连声道谢,我愣在原地,那一瞬间似乎寻觅到了“吾心安处”与为之奋斗的“诗和远方”。人民群众真诚的微笑给予我热爱的动力,也让我深深感受到群众是最可亲的人,你对他热心肠,他就对你掏心窝。基层是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的“一线”,必须要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对工作“真用情”、对群众“用真情”,在唠家常、说心声中把“冷板凳”坐成“热炕头”,化“陌生人”成为“自家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有一种幸福叫奋斗。基层似海,风浪滚滚凝聚着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求、群众的渴求,前路漫漫充满了摸索的坎坷、推动的曲折、落实的阵痛,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唯有撑篙不已方能逆水行舟,唯奋斗不止方能冲出重围。我始终保持着“如饥似渴”的工作状态,不懂就学、不会就练,向有字之书“寻策问道”、向单位前辈“寻经问典”、向广大群众“寻需问计”;在文明创建最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薄弱环节,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埋头苦干;在基层治理的第一线,燃气安全百日攻坚、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抗台防汛逆向而行……不经意间,我在基层“熔炉”里得到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在基层“天地”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如今细细想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的样子本就是奋斗的样子,只要时刻不忘奋斗,就能时刻怀揣着幸福。而奋斗也应是每一位基层年轻干部的标配,要始终坚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面对挫折压力不回避、遇到困难问题不叫苦,闯过重重关卡、磨掉青春棱角,挺过那些不期而遇的风雨,在基层收获人生的成长、奋斗的幸福。

有一种告白叫相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诉求“五花八门”,我深深感受到了基层的艰苦与复杂,了解到办成一件为民实事需要太多的“磨刀工”和“幕后英雄”,这也导致不少基层单位里年轻干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指导青年学习、工作、成长,“我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学,你工作后一定要下基层,不能总待在上级机关,不要把基层当成大车店,至少要踏踏实实干上两三年,一个事情踏踏实实干上几年才有可能出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心有踌躇志,迈开步子闯,只获斗把粮”是基层干部的一种工作过程,也是一种心路历程。相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在平凡岗位的忙碌付出,只有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我们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服务百姓,便要正确看待其中的得失、进退、快慢,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以“有我”的姿态、“无我”的心态全心全力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小基层也有大舞台,值得去热爱,值得去奋斗,值得相伴前行,相伴就是最真挚的告白。

(龙虎塘街道 吴海宁)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