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要闻聚焦>>内容
 
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6 人气: )

4月4日,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区委书记周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区长石旭涌主持会议,区领导张敏、樊烨、姜浩、陈建生、陈瑛参加会议。

周庆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5%,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改善幅度位列全市第二;8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连续6年实现100%,其中7个断面达到Ⅱ类,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全区上下要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拉长生态环境长板、补齐短板,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向优。

周庆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范围广、工作要求高,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系统高效治理体系。

要推进服务提档升级。坚持力度与温度并存,更加注重监管的依法依规,服务的有力有效。继续开展“企业接待日”和“挂钩推进重大项目”活动,解决污染治理“集中难”问题,帮助企业降低治污成本。不断加强政策创新,鼓励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发展,更好激发各类主体治污减排的内生动力。

要推动体系不断完善。持续完善污染防治攻坚调度机制,区攻坚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分办督办作用,各板块和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污染防治保护合力。各板块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辖区重点区域环境排查、整治、管控等工作,“以点带面”实现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要加大宣传凝聚合力。要广泛宣传先进做法、示范样板,引导企业家带头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责任,持续加大环保技改设施投入,激发全区上下关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要做好督查闭环,以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以坚决的态度将突出环境问题连根拔起。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石旭涌要求,要全力以赴,高水平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全区上下要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加强工作闭环管理,持续完善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板块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突出点源治理、面源治理、移动源治理,力争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排名位居全市前列。要乘势而上,高标准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与环保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靶向施策,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确保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会上播放了新北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题片,下发了滨开区、各镇(街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部署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孟河镇分别作表态发言。

滨开区、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环保工作负责人,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