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要闻聚焦>>内容
 
勇闯新路 勇攀新高 勇挑大梁!我区召开产业发展暨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
(发布日期:2023-01-30 人气: )

开工就是起跑,起跑就是冲刺。1月29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召开产业发展暨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勇担时代重任、彰显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加快打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高新区现代化建设新华章。区委书记周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区长石旭涌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区政协主席安春燕等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表彰了一批获得国家级荣誉的企业,以及2022年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周庆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受表彰的企业、企业家表示祝贺,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企业家表示感谢,向奋战在发展一线的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致以敬意。

周庆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州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全区上下要继续保持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敢啃硬骨头的韧劲、敢打攻坚战的冲劲,在全市建设新能源之都的新征程上,体现高新担当,作出高新贡献。

勇闯转型升级路,再攀产业质效新高。聚力壮大产业规模,在2022年全区“两特三新一智能”特色产业实现总产值2639.6亿元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一个千亿级和智慧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两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梳理产业链图谱,找准补链强链主攻方向,加快已签约项目的落地投产,打造产业航母群;持续攻坚总部企业,推动更多总部企业向全球性总部、综合性总部提升。聚力提升产业效益,把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效益的重要手段,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聚力保障产业空间,全速推进“四个一万亩”产业空间建设,做好“增量”和“存量”文章,推动对口产业、优质项目加速落地。

勇闯创新开放路,再攀发展动能新高。聚焦企业,壮大创新主体。分类实施上市企业、“1115”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项培育计划;大力培育瞪羚、潜在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参与关键技术的攻关和产品研发。聚焦平台,做强创新支撑。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和引导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持续做强创意产业园区、科创水镇、碳纤维科创港等载体创新能级;积极探索“工业上楼”新模式,提高土地复合利用水平。聚焦项目,导入创新活水。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各方面优势,既招引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的重大项目,又引育一批“小而优”“小而美”“小而强”的优质项目。

勇闯蝶变提升路,再攀城市能级新高。抢抓“大机遇”,积极推进常泰过江通道、轨道交通5号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全区路网布局,推动“一区三港”联动发展;全力以赴加快星耀城、国际人才广场、创智大厦等楼宇建设;推动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等项目落地建设,健全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配套。聚焦“高品质”,优化配置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高端养老等特色服务;支持文旅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发展;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管理。做强“赋能器”,吸引更多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确保年内新增4家上市企业。

勇闯新时代赶考路,再攀营商环境新高。要与企业家坚定携手,始终靠前一步、深入一层帮助企业发展,真正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耽搁”,政策落实“零障碍”。要苦练服务企业的本领,进一步提升“高新事·高兴办”综合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专精特新”服务(“专”:专业专注的招推服一体化队伍;“精”:精细精准的惠企政策;“特”:特色特别的周到保障;“新”:清上加亲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要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动企业在新起点上勇攀新高,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石旭涌要求,要在打造产业高原、铸就产业高峰中率先担当。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乘势而上,争做产业发展的标杆示范;更好发挥龙头企业链主效应,带动产业质变跃迁;招引培育产业链优质项目,持续完善产业图谱;强化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形成既有“大象军团”又有“蚂蚁雄兵”的新能源企业矩阵。要在攻坚重大项目、稳定经济运行中勇挑大梁。全力攻坚重大项目,以项目突破带动产业提升;落实好省、市各项经济支持政策,有效激发经济活力;对照目标任务、抢抓黄金时间,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要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中敢为善为。以更大力度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亩均发展质效;以更高标准建强载体平台,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以更高效率服务辖区企业,当好“店小二”“急郎中”;以更优环境汇聚发展合力,全力营造支持最强、服务最优、保障最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会上,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封毅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明星企业家”和优胜企业的决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常委、副区长李皓就2023年全区重点工作目标作说明;滨开区,各镇、街道,高铁新城和常高新集团、龙城国控集团负责人递交2023年主要经济发展目标责任书和重大项目招引责任状;滨开区、经发局、科技局、商务局以及常州合全药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2022年度获表彰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成员,滨开区管委会主任、各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经发局、科技局、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区委各部委,区各委办局、园区、公司、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建设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2025行动计划》《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 2023 年度重大项目招引推进任务计划》同时发布。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