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人才工作>>内容
 
英才指北针 | 杨永岗:心若磐石,专攻碳纤维“卡脖子”技术难题
(发布日期:2023-05-30 人气: )

胸怀理想,肩负使命,奔向碳纤维创新路。十五年前,杨永岗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和科技部的指示,带领团队来到新北区创办了中简科技。碳纤维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长期被国外垄断封锁,而我国虽然产业起步早,但是迟迟没有突破,发展受到严重制约,这让杨永岗的导师贺福研究员心生刺痛。杨永岗牢记导师嘱托,他多次放弃了公派出国的机会和体制内科研院所的待遇,毅然投入碳纤维产业化工作。创业多维艰,杨永岗要面对的不只是产业化这片荒漠,还有“秀才办企业”招致的质疑。好在当时常州多个政府部门积极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坚定为企业做后盾,从而顺利打开市场。

敢闯敢试,艰难求索,守得云开见月明。企业发展要靠外力,更要靠内力。2010年底,企业资金链断裂,杨永岗自己的全部身家也已耗尽,还欠着工人的加班费。市、区领导得知后立马赶来慰问。“我知道你现在最难,难在保证你的团队不能散,我来给你解决这个问题,保持队伍稳定是重中之重。”杨永岗到现在都记得,市区两级150万元扶持资金很快到位,放在彼时彼刻绝对是“救命稻草”,解了燃眉之急。在国外严格封锁,国内无任何产业化路径和经验的情况下,杨永岗凭着自主创新的闯劲和长期技术积累的自信,艰难地带领团队拓展思路,敢闯敢试,终于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T7系列高性能碳纤维工程化的重大突破,率先开发出国内首条百吨级T700/T800级柔性工程化生产线,实现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踏入市场第一方阵。在好几年里,那条200米的生产线就成了杨永岗走过最长的路,技术工人24小时轮班倒,杨永岗却“随时在线”,控制室里一张小床,“折叠”了杨永岗不眠不休的无数个日与夜。

双向奔赴,点燃引擎,梦想开花尽如所期。“把研究成果产业化,从实验线1吨到100吨的工程化线,难度可想而知,很多企业就卡在了稳定性这一关。”2013年以前,中简科技几乎没有量产。整整5年,公司一直在研究如何让碳纤维产品保持稳定。杨永岗说:“坚持自主创新的这几年,常州市和高新区政府懂得、等得、舍得,帮助我们稳定股东、留住人才、打开市场,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保姆式’服务,是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不可或缺的力量。”十五年来,企业从10余次濒临破产到2019年成功上市,离不开人才与常州的双向奔赴。

如今,杨永岗并不打算停下脚步。他说,“国家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碳纤维国产化的光荣历史使命,我们就得竭尽所能。”下一步,中简科技将积极推进省级人才攻关联合体建设,杨永岗也将亲自担任总指挥,团结并带领碳纤维创新链和应用产业链的尖端人才和优势资源,为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和碳纤维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