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观点评论>>内容
 
基层似海 无惧风浪
(发布日期:2022-09-13 人气: )

一季春华送寒月,十载岁月致青春。今年是我在基层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回首过往的点滴岁月,犹如是在渡海航行,有阳光灿烂也有风狂雨疾,但无论是晴是雨都是我成长路上的风景,让我深感把青春奉献在基层是一件值得而且幸福的事情。

始于一份“心之所向,不问西东”的选择,在坚定信念中扬帆起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大学毕业,人生第一粒扣子怎么扣,青春时代的路怎么走,这是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临的困难选择。也正是这些选择决定了我们的青春走向,定义了我们星河璀璨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依然记得2012年走出校门时的光景,彼时的我还是一名刚毕业的社会新兵,怀揣着回家乡奋斗的梦想,满腔热血地选择了基层工作这条路。初到基层,应对的工作是“千头万绪”,群众的诉求是“五花八门”,我深深感受到了基层的艰苦与复杂,却也更明白既然做出了选择,便要在这些“大风大浪”中把好理想信念的“船舵”,满怀信心不动摇、坚定决心不松劲、保持恒心不懈怠,正确看待基层工作中的苦与乐、得与失、利与弊,以“主人翁”的姿态躬身入局。走出象牙塔、迈入基层门,在基层的大海上扬帆起航,不是被动安排,而是主动选择。这条看起来似乎很难的道路,却通向我心中的“诗与远方”。

保持一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执着,在搏击风浪中收获成长。基层似海,风浪滚滚凝聚着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求、群众的渴求,前路漫漫充满了摸索的坎坷、推动的曲折、落实的阵痛,不经历风吹雨打、艰苦奋斗,如何收获成长、抵达彼岸?为了让自己跟上脚步不落后,我始终保持着“如饥似渴”的工作状态,不懂就学、不会就练,向有字之书 “寻策问道”、向单位前辈“寻经问典”、向广大群众“寻需问计”,在疫情防控、小区改造、网格治理的大战大考中汲取养分、淬炼本领。每一次风雨兼程,未必彩霞满天;每一次劈波斩浪,未必一帆风顺。但只要不以道路悠远为惧、不以风高浪急为忧,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驰而不息、“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拼劲攻坚困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闯劲锐意进取练,面对挫折压力不回避、遇到困难问题不叫苦,再宽的河流和大海也终将能够渡过。感谢这段在基层拼搏的青春岁月,让我在远航的路途上更有“底气”,从不成熟向成熟一步步迈进。

化成一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风景,在枝叶关情中乘风破浪。基层的海面虽波浪滚滚、漩涡重重,但极目远眺,一路却是姹紫嫣红、风光无限。这里,有焦裕禄为兰考描绘的万里良田,有谷文昌为福建点缀的海上绿洲,有杨善洲为大亮山勾勒的碧水青山……见贤思齐,躬身笃行,十载的基层生涯,从青葱岁月到而立之年,来得早走得晚、“5+2”“白+黑”已是“家常便饭”,身边也有不少亲人同事都觉得我们的工作很苦很累,但群众的认可却给了我不竭动力。冰天雪地连夜破冰铲雪时的一句“辛苦了”,夏日炎炎商铺群租检查时的一句“麻烦了”,志愿服务为老人上门送菜时的一句“谢谢了”……点点滴滴在我心中汇聚成了一个念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想这便是初心所在,亦是吾心安处。今后,我仍将稳稳扎根基层,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攻方向,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行动指南,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毕生追求,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龙虎塘街道  吴海宁)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