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观点评论>>内容
 
菜根谭里话廉洁
(发布日期:2022-08-15 人气: )

“人咬得菜根,则百事可成。”《菜根谭》是明朝洪应明所著,是一本论述修身处世、待人接物应事的格言集。它融合了儒家、释家、道家的思想,对人的正心、修身、养性、育德有不可忽视的潜移默化的力量。近来通过细细品读《菜根谭》,对其中关于廉洁的论述感受颇深,与大家共勉。

守廉洁内心。降魔者先降其心,心伏则群魔退听;驭横者先驭此气,气平则外横不侵。面对廉洁还是腐败,我们必须先降服内心的邪念,只有内心没有邪念,才能消除所有的妖魔。同时,要想控制住违法乱纪的事情,必须先控制住浮躁的脾气,只有脾气和内心平和了,外来的纷乱事物才不会侵入我们。在坚守廉洁的道路上,唯有保持廉洁初心才能行稳致远。

行廉洁实事。真廉无廉名,立名者正所以为贪。一个真正廉洁的人并不一定有廉洁的名声,为自己树立名声的人只不过是贪图一个虚名。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要时刻用廉洁来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不拿百姓的一针一线。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好名并非坏事,人都有荣誉之心,荣誉说是“名”,问题在于有人为了树名,不顾廉耻,不择手段。所以真正廉洁的人,不与人争,但行廉洁实事,不求廉洁虚名。

严纪律守则。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近而不染者尤洁;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而不用者尤高。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大环境里,我们不但要靠自身的信念品德来维持职业清廉,其中严肃的规则制度也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需要将廉政监管形成规范化流程,每个人都要经过严格的党纪风尚培训,每一个操作环节都要求严谨化与规则化。将权力牢牢禁锢在严肃的制度里,让个人的特权受到有效的制约与监管。正如洪应明先生在其著作里所说:“得意须早回头,拂心莫便放手,恩里由来生害,故快意时须早回首;败后或反成功,故拂心处莫便放手”。

图片

(魏村街道 刘芳)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