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观点评论>>内容
 
我和小镇的四季
(发布日期:2022-07-11 人气: )

奔牛镇,汉朝时得名,距今已有2100余年历史,古称“邑西巨镇”。据《舆地记》载:“有金牛出山东石池,到曲河,入栅断其道,牛因骤奔,故名奔牛。”一晃已来到奔牛镇一年,经历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工作周期,感触颇多。遂借此机会,以这篇文章分享我在这座小镇中四季的感悟。

春日,运河廊道边悠闲踱步,植为民之情。大运河从毗陵古城穿流而过,流经奔牛段就超过总长的四分之一。古运河畔的奔牛镇,依河而建、缘河而兴。但因长期缺乏综合治理,环境脏乱,更别提承载休闲娱乐属性。随着运河生态廊道工程的全面铺开,运河两岸渐展新颜,拂堤绿柳旁1公里多长的健身步道成为了百姓休闲散步的重要场所;百余户立面“一户一案”的修缮改造也基本完成。春风拂面,从运河畔走来,看着来往百姓怡然自乐,不禁感慨一项好的利民工程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基层干部要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瞄准居住、教育、养老、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下狠工、实工,办好最实在、最迫切的事情。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尺,问计于民、还利于民,认真倾听来自群众的声音,及时反馈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夏日,迎宾路旁听书声琅琅,葆若愚之心。竹影松风蕉叶影,夏日读书正当时。2100年的沧桑巨变,起起伏伏,却仍然没有掩盖这座古镇向上求知的力量。6万多人口的奔牛镇,坐落着10座学堂,在交通区位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吸引着大批前来求学的学子,全镇上下氤氲着浓郁的求知氛围。从迎宾路走来,阵阵读书声入耳;走进单位,彼此互相请教、讨论交流的氛围正浓;步入田间地头,群众热情地拉着你说着奇闻趣事。在这样的环境中,向他人学习成了一种常态。对基层干部而言,最忌讳的便是眼高手低、不接地气。象牙塔里知识并不一定适用于日常工作,唯有“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始终保持一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之心,才能从群众、同事、领导间汲取经验智慧,更好地服务于日常工作。

秋日,南观村里赏红花继木,体致富之道。国庆前后,是赏红桎花的好时机,奔牛镇南观村便以栽此花而闻名乡里。十几年前,南观村并不是一个特别富饶的村子,村里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一个规模不大的花木市场。然而,细心的镇、村干部却发现了其中一种苗木卖得很好,那便是南观村民的致富密码——红花继木。从选种、育苗、管护到销售、物流,在镇、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一条奔流不息的“经济动脉”慢慢成型,十几年间,村民的整体收入翻了几番。要想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羊”,致富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基层干部要立足村情民意,结合当地历史底蕴、人文背景,努力寻找出比较优势和特有文化,发展本土特色产品。要变着法子“探路子”,敢于面对他人质疑,不怕遭受拒绝,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以实效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带动群体致富。

冬日,史陈家村里铸魂修身,悟君子之意。“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皑皑白雪的冬日,来到奔牛镇史陈家村。这里走出了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长、民国七君子之一的史良同志。史良一身严于律己,自奉甚俭,85岁去世时,甚至没有留下任何遗产。“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对基层干部而言,唯有以每日三省己身的严格要求约束自己,才能真正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拳拳重托。每当我们评价他人时,总是非常“清醒”,但对镜自省,却往往会打开“美颜”。基层干部在查摆问题时要主动将自身摆进去,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关键的是,要始终把纪律挺在最前面,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以以党性养心,以廉洁养浩然之气,做真正的君子。

(奔牛镇 王镒浩)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