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观点评论>>内容
 
@新时代青年 向“应该有的样子”不懈奋斗
(发布日期:2022-06-16 人气: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

何谓青年?鲁迅先生曾言,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一百年来,有过觉醒的学子嘶声呐喊,在风雨如晦中苦苦追寻民族复兴之路;有过坚毅的战士视死如归,用生命将侵略者赶出国土之外;有过年轻的科学家隐姓埋名,为“两弹一星”事业奉献一生;有过顽强的运动员挥汗如雨,只为能给国家赢得荣誉......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心中承载着信念,肩头担负着责任,以火热之青春,造青春之中国,这便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心系祖国、志存高远。“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春的抉择,决定了人生的高度。2000年,河北保定学院15名毕业生放弃多家单位签约机会和深造机会,坚定选择扎根西部大地;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黄文秀毅然回乡,终其一生献给脱贫攻坚事业;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奔赴新疆生产一线,成为建设新疆的新一代石油人......他们的奋斗故事激励着越来越多毕业生接续启航,在面对就业选择时,心存信念、肩扛责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可堪大用、能担重任。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一大批航天青年不断创造着中国航天新的历史,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从援鄂、援吉、援沪医疗队到各地医院、检测基地、居民小区,涌现出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志愿军,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从胸怀强军梦、报国志而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到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陈祥榕,日夜深感重任在肩,所以分毫不敢懈怠。广大青年要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矢志不渝、超越自我。“坚志者,功名之主也;不惰者,众善之师也”。意志坚定和勤奋不怠是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在北京冬奥会上“一鸣惊人”的18岁小将苏翊鸣,为了“身披国家队战袍,在家门口为国争光”的梦想持之以恒积蓄能量,勇敢地展现了“没有不可能”;从小“双耳失聪”的清华女博士江梦南,通过读唇语学会“听”“说”,尽管一路坎坷,仍然以优异成绩站上了科研高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生,立志于中国考古事业,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倍加珍惜与伟大时代共同前进的人生际遇,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奋力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罗溪镇 陈诗寒)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