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传承廉洁家风 筑牢廉政防线
(发布日期:2022-08-13 人气: )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近年来,新北区孟河镇凝神聚焦家风建设,在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家风载体、落实监督责任上下苦功。

坚持双向引导,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孟河镇在立足于防、着眼于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头雁述廉”“青干话廉”等活动,将“台下听”“上去讲”“出来说”各环节有机结合,把廉洁家风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在全镇营造廉洁齐家的浓厚氛围。通过倡议党员干部家属争当“廉内助”、与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送“节点敲警钟”廉洁短信提醒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另一方面,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通过“以案说法+视频教学”的形式,集中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系列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从思想深处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入脑又入心。

聚焦本土资源,让家风建设走深走实。良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重要要求。近年来,孟河镇深挖优秀勤廉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传统本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并充分发挥廉洁家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正向引导作用,让廉洁理念在孟河落地生根。依托“廉石馆”“思竹园”“家训亭”等廉洁阵地,南兰陵村、小黄山村廉洁家风文化建设示范点,中小学校“红色书屋”“家风长廊”等主题展厅,孟河镇全力推出立体式、沉浸式家风文化打卡体验,将听“家风故事”、看“廉政视频”、赏“廉洁书画”、写“心得感悟”有机融合,通过寓廉于景、寓教于游、寓学于行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织密监督网络,让清廉孟河见行见效。为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孟河镇定期开展“上门家访、送‘廉’到家”活动,以谈心聊天话家常的方式,在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和廉政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家属以德持家、以廉养家,当好廉内助、贤内助,为亲人筑牢廉洁“防火墙”、守住稳定“大后方”。未来,孟河镇纪委将继续推动“廉洁家访”制度化、常态化,让监督触角从“单位前院”延伸至“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近年来,孟河镇纪委按照“一人一档”“应建尽建”的原则,还为全镇副科以下党员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活页夹”,通过强化动态监督、干部精准“画像”,不断夯实廉洁家风之基,筑牢廉洁家风防线。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