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名书记”传帮带 “小巷总理”形成雁阵效应
(发布日期:2022-05-23 人气: )

5月的第一周,“90后”社工郭薇轮岗“代理主任”。这一周,郭薇处理了很多事情:半夜紧急转运密接人员;协调因漏水产生的邻里纠纷;主持周例会……郭薇来自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该社区的每一位社工都要轮岗成为“代理主任”,锻炼独当一面的能力。

作为新北区社区最多的区域,近年来,新北区三井街道积极打造“书记工作室”,通过培养一批“名书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兰翔社区的“薛凤英书记工作室”,是全街道的典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凤英是这里的“大家长”,深耕社区20年,早已成为10731位居民心中的“定盘星”。在她的带领下,兰翔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社区从居民曾经绕着走的“脏乱差”,蜕变为全市老小区治理的“样板房”。 

“头雁”激活“群雁”,加强社区后备干部培养,薛凤英心中有数。“我们社区,通过推行‘主任轮岗制’,做好‘名书记’传帮带工作。”薛凤英说,所谓“主任轮岗制”,即每周由一名社区普通工作人员担任“社区主任”一职,负责接待居民来访,跟踪上周未解决的工作事项,同时牵头布置本周重点工作。“年轻人虽然有热情,肯干、愿干,但很多时候不会巧干,归根结底还是缺乏经验,‘主任轮岗制’可以帮助他们快速积累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 

光有干劲还不行,还得干得好。“代理主任”之间同步开展“五比五看”:比谁的信息完善,看谁效率高;比谁的矛盾调解及时,看谁效果好;比谁为民办实事更扎实,看谁帮助多;比谁代理期间居民参与率高,看谁认同度高……如今,“薛凤英书记工作室”已成为全街道培育“小巷总理”的“孵化器”,5位年轻人先后从兰翔社区基层岗位走向其他社区正职、副职岗位。现任三井街道富都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蒋恺,就是其中一位。“薛书记从一开始带着我做,到后来看着我做,再到放手让我做,一点一滴教会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社区干部,我也从当初千头万绪变成现在的游刃有余。”蒋恺说。 

得益于优秀的“头雁”,三井街道“小巷总理”形成雁阵效应,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成为基层治理的“行家里手”。特别是本轮疫情以来,面对核酸采样、抗原筛查、转运隔离、就医配药、物资保供、物品消杀、解困疏导等一系列繁杂的防疫工作,这些“小巷总理”都从容不迫。 为切实推动年轻干部成长,三井街道今年还将设立联通内外的“双循环”课堂,为年轻干部成长赋能。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