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西夏墅镇:坚持党建领航 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04-27 人气: )

新北区西夏墅镇党委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项重要措施,狠抓不放,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收入持续增长,资产总量不断扩大,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党建赋能,锻造“红色引擎”。农村党建抓富民强村,持续推进“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薄倍增”,提级管理村党组织,建强战斗堡垒。打造基层干部“选育管用”完整链条,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优治理的能力水平。坚持以过硬队伍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创新,突出盘活存量、做精增量,多方参与、齐抓共管,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由基层党组织统领发展方向、统筹各种资源、统揽各类组织的体制机制,筑牢矛盾化解“一线堡垒”。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内容,着力培养一支懂经济、会发展、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干部队伍。强力推进“书记项目”,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将“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作为必选题,制定发展思路,明确责任和要求,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三资”管理,撬动增收杠杆。挖掘资源禀赋,充分利用资产资源,大力发展以有机稻米、草坪种植等为主体的高效设施农业,实现集体资源利用最大化。深入挖掘资金收益,做大村级集体存款“资金池”,促进村级资金保值增值,有效控制村级资金流失。2020年,西夏墅镇东南村被确定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指导下,“稻-菇”轮作模式已初见成效,大球盖菇每天可采收百斤,不仅带动村民增收,提升农村经济收益,还可新增生态循环产业。此外,东南村已建成有机稻米生产基地500亩、绿色生态稻米生产基地1500亩,为常州市首批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东南村后期将实现项目区内500亩水稻秸秆的高值化利用,500亩水稻可产稻草约250吨,按60%的有效收集率,可收集水稻秸秆150吨,生产鲜菇150吨,预期产值可达120万元。

多元施策,发展增收项目。西夏墅镇各村党组织在吃透上情、把握村情的基础上,广辟渠道,积极争取上级关于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政策资金,因地制宜发展适应本地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业,使村级经济向多层次、多领域延伸,拓宽增收范围,增加村级收入。稻田养鸭、绿肥还田、人工拔草、太阳能诱虫灯杀虫等,确保了稻田生态环境。西夏墅镇生产的有机、绿色、生态系列软米在全省创出了自己的“夏墅”品牌,荣获了常州市“知名商标”、常州市“名优农产品”和江苏省“名优产品”等称号。同时,西夏墅镇党委将西夏墅镇红色文化与乡村本土文化有机结合,统筹各村、社区主题、设计主题文旅线路、培育农产品品牌,探索打造西夏墅专属IP,将西夏墅镇打造成为支部党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乡旅体验之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