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龙虎塘街道盘龙社区党总支:强化志愿服务“聚合效应”
(发布日期:2022-04-27 人气: )

盘龙社区党总支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强化志愿服务“聚合效应”,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建好服务网格,确保志愿服务“零距离”。盘龙社区党总支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心骨”、做“带头人”,通过支部动员、网络招募、活动组织报名等方式,建立盘龙社区“搭把手”志愿服务队,形成“以党总支为核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志愿者牵头、特色服务队行动”四位一体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目前注册在籍志愿者110人,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720人次,每名志愿者平均每月开展服务至少3次。同时,依托“网格员+信息员”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将志愿队伍建立在网格上,以“铁脚板+大数据”的方式摸家底、清底数,整合辖区教育、医疗、物业等各类资源45家,摸清高龄、独居、空巢、残疾四类人员底数350人。

创新服务思路,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盘龙社区党总支坚持创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并将之融入志愿服务中,通过与常州市新北区橄榄树公益发展中心结对共建,为“搭把手”志愿服务队“谋篇布局”“擎画蓝图”。社区党总支坚持既“创新”又“走心”,提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新概念,“时间银行”将志愿者的服务以时间单元计算积分,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在《志愿者手册》上,当志愿者有服务需求时,其储蓄时间积分可以兑换等额的志愿时间服务,也可以到慈善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或者兑换居家助餐服务,在进行日常实践的过程中,也可将自己的志愿积分兑换成与之相等的养老服务,将服务理念从过往的“助人”延伸至“助己”。

拓宽服务广度,促进志愿服务“上台阶”。“搭把手”志愿服务队原身是提供送学上门、党内关爱等“单一”服务的支部党员志愿者队伍,盘龙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品牌“定盘星 融民心”为引领,聚焦“一老一小”,围绕“理论宣讲、文明风尚、教育关爱、文化惠民、科技传感、健康养生、平安法治、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族团结”十大服务内容,精心打造“双色课堂”,促进志愿服务走向“多元”。“双色课堂”指“银龄讲堂”与“青苗学堂”,立足“同”存“异”,既有如理论宣讲、道德讲堂等老少皆宜的课程,亦有针对不同群众的特色课程。“银龄讲堂”通过组建书法、舞蹈、健康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于接受的文体活动,让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有趣。“青苗学堂”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定期开展网络文明、自我防护、科技传感等实用课程,在寒暑假期间,设置红色故事分享、创意美术画作等实践课程,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