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织建设>>内容
 
龙虎塘街道盘龙社区党总支:“三道加法”打造社区党建“星”标杆
(发布日期:2022-03-16 人气: )

步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必须不断做好“加法”,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凝聚力。盘龙社区党总支地处常州新北城乡结合部,随着辖区内拾壹梧桐人才社区的开发使用,辖区在原有“一老一小”较多的现状下又增加了“一新”的数量。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深挖资源,以“定盘星 融民心”党建品牌为核心,全年通过“党建+志愿”“党建+阵地”“党建+文化”的模式,申报“‘三道加法’打造社区党建‘星’标杆”的党建项目,此项目旨在通过“三道加法”形成合力,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联系,架起“连心桥”,画出“同心圆”,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探索“两点一线”,拓宽志愿维度,加码服务深度。盘龙社区党总支立足辖区实际、深挖身边资源,探索以居民社区、人才社区为点,社区党总支为线的“两点一线”志愿服务模式。一方面加大向各居民小区与片区党建促进会成员单位志愿者招募的力度,把“搭把手”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反诈宣传队等队伍做大做强。由社区党总支搭桥牵线到拾壹梧桐人才社区提供政策宣传、健康义诊、共度节日等优质服务,让人才住得安心舒心。另一方面,从人才社区中寻找、发掘、培育青年志愿者,将其吸纳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到网格巡查、疫情防控等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中,从而形成“点”到“点”的良好循环。

组建“红心驿角”,强化阵地功能,加码服务温度。盘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2500平方米,紧靠初廿跨境电商交易展示中心,阵地条件满足、特色资源丰富。一是织密“服务圈”。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整合服务资源建设“先锋驿站”,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让新就业群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二是激活“共治圈”。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的行业优势,由基层党组织牵头,引导党员司机、党员小哥、党员骑手成为违法线索“信息员”、文明行为“引导员”、城市形象“宣传员”,激励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

打造“双色课堂”,聚焦“一老一小”,加码服务力度。盘龙社区党总支力求用心谋划、用情组织、用力做好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工作,将打造“银龄讲堂”和“青苗学堂”。一是活用“搭把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区专兼职网格员,真正走到老年人、青少年身边,用心倾听他们的声音、掌握他们的情况、了解他们的诉求。从“一老一小”所想出发,紧扣诉求,用心谋划、精心设计“双色”课堂系列活动。二是求“同”存“异”,既有如理论宣讲、道德讲堂等老少皆宜的课程,亦有针对不同群众的特色课程。“银龄讲堂”通过组建书法、舞蹈、健康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于接受的文体活动,让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有趣。“青苗学堂”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定期开展网络文明、自我防护、科技传感等实用课程,在寒暑假期间,设置红色故事分享、创意美术画作等实践课程,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