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任免信息 经验创新 调研成果 自身建设
首页>>工作动态>>内容
 
跳出部门思维谋划大局 多措并举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07-18 人气: )

7月16日,区委书记周庆主持召开区级机关部门“一把手”座谈会,交流思路,共谋发展,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奋进力量。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石旭涌出席会议。

周庆强调,今年是常州国家高新区成立30周年、新北区建区20周年,常高常新三十载,而立之年再出发,做好部门工作至关重要。区级机关部门“一把手”要从思维理念、工作方法、能力素质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强化担当实干,推动我区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在思维理念方面,要把握好“破”与“立”的关系。“一把手”是至关重要的岗位,直接决定整个部门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质量。一要破除条线思维,树立大局观念。“一把手”凡事都要“靠前一步”,跳出部门条线,站在全局角度系统思考问题、推进工作。二要破除惯性思维,树立创新意识。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更好把握发展机遇、创造更多第一唯一。三要打破面子工程,树立实干导向。一方面,多做接地气、贴民心的事,始终围绕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凡事既要算成本账,更要算长远账,多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

在工作方法方面,要把握好“线”与“面”的关系。部门是织就常州高新区的针线,只有一针一线都严丝合缝,才能绘就最美好的画卷。一要变“单兵出击”为“集团作战”。各部门要解放思想、找准站位、紧密协作,充分发挥好各自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各项重点工作。二要变“闭门造车”为“群策群力”。善于调动各方力量、吸收各方经验,特别是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的力量和智慧,通过群策群力推动工作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完成。三要变“一分了之”为“一跟到底”。牵头部门既要善于分解任务,也要确保工作层层压实。“一把手”要定期盘点所负责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于推进中的堵点难点,做好提醒督促、协商会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在能力素质方面,要把握好“知”与“行”的关系。“一把手”既要在“知”上下功夫,也要在“行”上动真格。一要明是非,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提高明辨是非、举旗定向的能力。二要知荣辱,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审视自身差距,找好竞争对手,始终跟最好的比、和最快的赛。三要辨优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定期全面盘点各自行业领域的高危漏洞、风险隐患,及时查漏补缺、守牢红线底线。四要存敬畏,不断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注重防范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同时要具备知人善用的能力,精准识人、准确用人,全力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石旭涌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要坚定信心,勇立潮头。当前我区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各部门要强化开发区意识,保持“敢为天下先”的朝气锐气,不断开拓进取,在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一流。要强化领先争先意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诠释“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高新区实践。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坚决破除路径依赖,因势而变创新理念思路,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要勇挑重担,责无旁贷。部门“一把手”要对标全市“532”发展战略的实施路径,对标全市辖市区、先进国家高新区的经验成果,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寻找确立自己的发展定位和赶超标杆,促进产业发展、优化创新平台、提高城市品质,奋力跑出追赶加速度。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部门“一把手”把握工作重点、科学谋篇布局,以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不断前进。要强基础更要勇攀高。尽快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加快经济增速、提高产业总量、加大指标占比的目标,明确发展特色,提高发展质量。要重当前更要谋长远。抓住产业风口,研究发展趋势,实施前瞻性布局,同时要谋划开创性政策,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创新举措引育未来产业。要保条线更要优全局。各条线部门要优化分工机制,发挥好业务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提高城乡建设和治理水平,做到以产引人、以城留人。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