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工动态>>内容
 
以强有力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06-15 人气: )

6月13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召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小组联席会暨年度重点项目推进会,区党工委副书记、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及职能处室负责同志,滨开区党群工作局局长、各镇(街道)组织委员参加会议。

封毅指出,要把握新形势,弄清“为什么抓”的重要意义。系统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既是上级要求,也是发展需求,更是基层诉求,每一家职能部门和各园区、镇(街道)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应对新挑战,找准“抓什么”的重点方向。紧扣年度拟达到的目标任务、完成的序时进度和具体的责任分工,努力创出新的增长点、找出改进的突破点、形成长期的着力点,高质量加快推进。要聚焦新要求,全力答好“怎么抓”的时代考卷。抓联动,促进基层治理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切实压紧链条强责任;抓统筹,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与各自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强效能;抓品牌,实现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的良好效果。

会上,重点介绍了《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工作方案》,对各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区住建局、区人社局、区委政法委、区行政审批局4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年以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部署会精神,集中力量强优势攻短板,确定党建引领物业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和党建引领“智慧社区”建设2项年度重点项目,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园区、镇(街道)组织部门强强联手,以项目化管理方式,通过现场摸底调研、外出参观学习、定期召开工作小组联席会等形式,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实施党建引领物业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升级重点项目。在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广泛开展“党建引领、共同缔造”,通过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建在小区里、党小组建在网格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核心引领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建立民主议事、协调机制、共同缔造“三项机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改造“规、建、管、督”全过程,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真正成为民生、民心工程。持续不断深化“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工作实践,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和谐宜居的居住社区。三井街道党工委以河海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临时党支部建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上,吸纳区、街道职能部门、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承建单位、社区、业委会党员以及居民党员骨干参与其中,组织对项目施工进行监管等项目施工过程中重大问题的研判和统筹协调,组建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入户上门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并征求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建议,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装上“红色引擎”,为高质量完成小区提质改造“保驾护航”。实施党建引领“智慧社区”建设项目。将镇(街道)、社区纳入全区信息建设规划,深化“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工作机制,充分整合现有信息化资源,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步伐,开发“新北E家”数智社区研判平台,帮助社区实现资源整合、需求整合、平台整合,推动社区服务更加高效、更具温度。如,新桥街道江湾社区创新设置“邻里客厅”模块,链接社区“积分+”项目,发动社区党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拿积分、兑服务、换礼品,营造党群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浓厚氛围。三井街道藻江社区居民在平台提出问题,由社区进行分类处理,“点单”上报街道网格办,街道网格办“下单”分派给职能部门解决,有效提高居民参与热情和社区党组织服务供给能力。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