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薛家镇:“红色物业”迸发居民自治新能量
(发布日期:2021-12-22 人气: )

薛家镇东坡社区白马公寓业委会党支部是全市首个小区业主自主推动成立的业委会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2020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迈出了薛家镇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新步伐。

激发基层治理“内动力”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改变小区业委会工作难、群众满意率低的现状,薛家镇积极推进业委会建立党组织,以白马公寓为试点,动员社区在职党员干部亮身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居民需求清单,量身定制服务菜单,细化服务项目,让居民真正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将党建引领贯穿“红色物业”服务、监督、管理全过程。整合资源,白马公寓业委会党支部积极与东坡社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等结对共建,打造“白马168”党建品牌项目。疫情防控期间,业委会党支部带头捐款、发动“党建联盟”募捐,先后免费为居民发放口罩8000多只、赠送蔬菜2000多斤,并自发组织为两户因重大疾病和事故致贫的家庭募集捐款10万余元。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针对居民提出的议事阵地少的实际问题,业委会党支部多次与小区业主、物业公司沟通协商,由物业出资100多万元改造公建配套物业用房,开设了青少年党性教育基地、VR党建体验馆、党员学习室、党群活动中心等功能室,为小区居民提供学习、充电、议事论事的好去处,用阵地建设集聚社区自治的向心力。以“问民需、聚民智、惠民生”为导向,协调物业升级改造多功能的“邻里中心”、党群服务站和便民服务角,携手物业公司支部开展“学习强国”积分冲减物业费活动。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以主人翁的身份投身小区的自治管理,业委会党支部的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围绕居民反映的邻里关系陌生、尊老爱幼意识缺乏等问题,由业委会党支部牵头,业委会党支部牵头打造了“德孝文化”长廊,定期开展文艺晚会、尊老爱幼系列主题活动等,使真善美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在润物细无声中深植进每位居民的心中,凝聚社区自治的文化共识。

吹响红色物业“集结号”

白马公寓业委会党支部时刻以居民的需求为第一责任,成立之初就激励物业公司完善了内部考核机制,并充分梳理可利用资源,力求居民利益最大化。面对道路、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破损,以及儿童娱乐设施、老年健身器材缺失等问题,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和谐共治的体系逐渐成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业委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与东坡社区党支部对接协商防治方案,一方面与物业对接资金来源,通过多次的学习考察和一轮轮的方案论证、资金测算,最终由物业公司出资数十万元,电梯里安装智能感应探头严禁电动车进电梯、楼栋前加装充电桩、安装抓拍高空抛物高清探头等,解决开发商遗留的安全隐患,居民的认同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