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专题报道>>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光辉印记>>内容
 
百年光辉印记⑳ | 运河悠悠 红牛犇跃
(发布日期:2021-07-05 人气: )

继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推出百年光辉印记寻访活动以来,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参与寻访和打卡。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奔牛镇在区级“光辉印记”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推出本镇光辉印记寻访路线:横大路桥烈士陵园—奔牛公园—大运河生态廊道—奔牛老街—史陈家村。

巍巍丰碑,赓续红色血脉——横大路桥烈士陵园

暮春时节,和煦的微风拂过路旁的白菊花,它们成片的拥簇在勇士路旁,绽放出灿烂的、纯净的白。勇士路的尽头,伫立着一座巍峨的丰碑——抗日烈士纪念碑,1943年8月,新四军十六旅四十七团一营二连的战士们为了保卫祖国,在横大路桥与日伪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用生命践行了铮铮诺言;迈进红色记忆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副巨大的浮雕画,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一则则人物介绍,一段段事迹描述,勾勒描摹出新四军战士们为党和人民前赴后继的身影。走出展厅,就能看到猪婆滩,78年前的深夜,村民们冒着危险,悄悄将牺牲的战士掩埋于此,围栏上的连环画生动还原了当时的场景。78年时光荏苒,红色血脉仍旧在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

铮铮琴音,汇集有识之士——奔牛公园

夏风习习,知音亭中坐看伯牙子期相伴而坐、抚琴奏曲。幸遇知音,民国35年,中共地下党员姜铎在此投资创办长丰和记油米厂用于发展党员、搜集情报,为解放军渡江后接管城市做了充足准备;起身走向三曲桥,桥上的每一个转折都象征着革命路上的艰辛,桥下每一朵莲花都代表着着“濯清涟而不妖”的廉洁品质;走进综合文化保障中心,便是走进了奔牛的历史:这里有金牛东奔的传说、有高山流水的佳话、有爱国志士的奔走、有劳动人民的拼搏。奔牛公园中小桥流水、亭台廊道、曲径通幽、美不胜收,那些被历史沉淀下来的美好品质,深深镌刻在奔牛人民的一言一行中。

汤汤河水,孕育千年风华——生态廊道

运河生态廊道缘河而建,一侧是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一侧是婉约含蓄的杨柳拂堤。沿着廊道向东,首先经过的是奔牛闸,该闸建成于齐梁之前,用以调节运河水位、疏通漕运,同时带来了商机,助推奔牛商埠的形成和发展,陆游曾赞叹“此闸尤为国用所仰”;继续前行来到奔牛坊,奔牛宋代建坊,曾被誉为“邑西巨镇”,而今原址重建的奔牛坊设有初心亭和使命廊,用以展示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奔牛地区的“国民革命军抗击日本侵略军”“新四军横大路桥突围战”等重大战事,是奔牛人民重温历史、传播红色史话之处;在奔牛坊的北侧,是中国人民银行奔牛分理处旧址,它的变迁记录了奔牛金融业发展的过往,也印证了一段值得人们回望的共和国发展历史。

熊熊烈火,淬炼爱国情操——奔牛老街

漫步在奔牛老街狭长的巷弄中,感受历史在这里的沉淀。这里有著名实业家刘国钧学徒经商的姚家弄,有展示奔牛红色历史人物的红茶馆;继续前行便来到了位于奔牛镇大运河与孟渎(俗称老孟河)交汇处的江南运河第一河口遗址,这里是奔牛文化发展之源,她既是促进奔牛商埠兴盛之源,也是涵养奔牛人文荟萃之源,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丰富内涵;建于此地的平台渡口伴随奔牛开埠应运而生。旧时,该渡口既是乡民过往运河摆渡之处,也是古镇商家上下货物和民众上下客船之码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其客货两用的码头功能和作用依然;横跨于孟渎之上的是万缘桥,始建于宋代,清光绪四年重建,民国26年(1937年)11月,为抵挡日军的入侵,奔牛军民在桥上堆木焚烧、形成火墙。冲天的火焰中,曾经繁华安乐的家园化作了灰烬,但奔牛人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却在烈火中淬炼地更加纯粹。

累累硕果,激励振兴步伐——史陈家村

穿过郁郁葱葱的水杉大道,东桥史陈家村静候着各位的到访。作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农文旅规划发展,丰富“三治”乡村治理模式,促进自治、法治和德治紧密融合。东桥中心承载着红色党建、综合服务、产业联盟、线上销售等多个功能;作为区划调整以来奔牛镇乡村蓬勃发展的缩影,二楼的村史馆集中展示了东桥村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四美村居风貌;一路前行,在三花集中体验数字化、网络化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在君子树堂里追寻“七君子”之一史良的寻根足迹,在饮马河廊上走进自然生态的原始风貌,在党建门联前感受群众对党和国家的忠贞热爱。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