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专题报道>>庆祝建党100周年>>百优作品展播>>内容
 
百优主题作品·征文展播⑩ | 百年风雨历程 家乡日新月异
(发布日期:2021-07-30 人气: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工委(区委)组织部聚焦“初心传百年 高新永争先”这一主题,开展百优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征集主题党日、精品党课、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全媒体作品等5类优秀作品。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主题征文——《百年风雨历程  家乡日新月异》,作者是春江街道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孙小菊。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九二一年到二零二一年,弹指之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前的中国百废待兴,一百年后的中国百业昌盛! 置身历史,我们溶于其中,分享着过去的兴奋与悲痛。虽然我无法参与建党70周年前中国风风雨雨的历程,可是我见证了建党70周年后家乡一草一木的变化。

八零年代末我出生在了魏村青城庄里村,一幅美丽的乡村油彩画映入眼帘:青砖瓦房、炊烟袅袅、农田耕作…一个小小的村庄,承载了我懂事以来二十多年的美好记忆。二00八年由于新338省道线拓宽,来了动迁组,腾了宅基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今天,家乡早已涌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

建党80周年前每天必经一条坑坑洼洼的水泥马路去上学,晴天满天灰尘飘扬,扬起一身灰,雨天满地泥水四溅,溅起一身泥,交杂着汽车的喇叭声,自行车的铃声,赶车的吆喝声,以及人群的吵闹声,形成刺耳的喧哗。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建党90周年,家乡在党的春风惠及下,道路建设以“四通八达,方便千万家”为目标,拓宽成了338省道、高速公路、以及通往各乡镇街道的柏油路,犹如一张巨大的“网”。在汽车普遍的时代,车辆川流不息、穿梭自如,连各种声响都变得和谐动听了…在外求学的我每周回家都要和儿时伙伴在宽阔的马路上骑着单车谈论着毕业后的理想。

黎明驱走了黑暗,日出带来了光芒,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的一系列作为照亮了我们的前程,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使全国各族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为农村改革开启了新的篇章,为新时代的我们造福。100年间,青城庄里村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忆中的小时候,排排青砖白瓦,土灶头炊烟袅袅,一家几代,其乐融融。那时候每到春天,村子里随处可见的野花争相怒放,蜻蜓、蝴蝶在上空盘旋,碧水蓝天下,我和小伙伴们追着,跑着,嬉闹着;夏天,白天知了声声,晚上蛙虫齐鸣,遇到雷雨天气,大雨过后的晚上大人们总是到田埂里抓青蛙、挖黄鳝,运气好的时候还能捡到鳖(俗称团鱼);秋天,几乎每家每户的果树上结出硕果累累,五彩缤纷的果实就像一个天然的调色盘,有红色、有黄色、有紫色……在空气中散发着阵阵香味,沁人心脾;冬天,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大人们先是拿着铁锹铲着自家门前的雪,然后合力打扫着公共出行道路,我和小伙伴们则是穿着雨靴,在外面打雪仗、堆雪人,大人们的谈笑声、我们的嬉闹声,融合成了一幅妙不可言的画卷。

经过100周年的风风雨雨,家乡的宅基地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拓宽了的新338省道,承担着它更大的使命。自改革开放初期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乡亲们把做个城里人,吃上商品粮,住上公寓楼作为一种理想,在平稳度过了宅基地拆迁的三年后,二0一一年我们全村被集体安置在了新小区,那些老一辈们一辈子也不敢想的美好生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后实现了。

我们的新家坐落于春江街道百馨西苑,一个现代化社区,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的特色,周边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资源配套齐全。放眼望去排排高楼大厦整齐有序,随着时代的变迁,建有6层的楼梯房、11层、17层以及27层的电梯房。区域内设有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他们采用“五个办+”服务模式,致力做出群众满意的“江心比心•e办到底”服务品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设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劳碌一辈子的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设有青少年学习活动中心,让孩子们在学习课内外知识的同时也一起相伴成长。近几年春江更是大力崛起了“全民健身中心”“新龙生态林”“春江民俗文化公园”等文体旅建设,结合区域内的百年楠木厅、万佛禅寺等构成了春江重要的惠民资源,让全民参与到改革开放的福利中,真真切切享受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画面一转,我们看到这一幕:早晨,老人们有的在小区里做早锻炼、有的推着婴儿车含饴弄孙;中青年们匆匆忙忙的身影融入在川流不息的上班族人群中;小区隔壁的幼儿园里则是播放着早操旋律。中午过后,老人们三三两两的聚在小区活动中心,他们谈天论地,说道:“现在社会好,政府出台了许多惠民政策,60周岁以上居民可以享受社区助餐服务,78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享受居家援助服务,医疗保险让我们看得起病…”一些宝妈们在一起交流育儿经验以及在互联网时代的微商下如何做个新时代女性,带娃赚钱两不误,并感叹道:“如今网络盛行,通讯发达,我们赶上了大好时代,过上了更好的日子。”每到夜幕降临,社区商铺灯光闪烁、人群攒动,广场上的音乐响起,大妈们开始舞动身姿,一排排路灯下折射出一家几口散步时欢声笑语的身影……

一个村庄就是一段历史,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故事。村庄的变迁虽然不同,但每个村庄沐浴新中国成立的春风、感受新中国成立的成果、分享新中国成立的机遇都是相同、相等、相互的。农村发展的变迁就是我市乃至全国村庄变迁的缩影,乡村之变,社区振兴,给宏伟的蓝图绘上浓重的一笔,更给建党100周年之振兴农村的攻坚战略画上完整的句号!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