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工动态>>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以“五强”创“五好” 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31 人气: )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聚焦“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抓实“五个强化”,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截至5月29日,全区5个镇674名镇党代表认真行使代表权利、严格程序,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41名、纪委委员34名、出席区党代会代表90名,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领导  压实主体责任

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区镇两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换届工作。区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工作精神,把握政策内涵、研究贯彻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区委主要领导通过深入一线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掌握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区委相关职能部门靠前指挥,联合组建3个巡回督查组常态化下沉一线开展现场办公、调查研究、督促问效,共计向被督导单位反馈32条意见,全力帮助解决换届中的具体问题。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换届总体部署、人事安排、换届风气等亲自抓、带头抓,确保换届工作领导有力、责任到位、规范有序。

强化报告审核  绘好发展蓝

专门抽调熟悉情况、精通业务、素质过硬的精干力量组建镇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起草组。在报告起草前,聚焦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问诊”,为起草高质量的工作报告提供第一手资料。在报告初稿形成后,注重广听意见,各镇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面向党员群众代表共召开20余场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600余人次,把征求到的“良方”及时写入报告,各镇报告均作了10轮以上修改完善。区委主要领导对报告逐一带头点评,其他区委领导也提出工作建议。区党政办、区纪委分别对报告进行跟踪指导,审主题、审内容、审质量,确保两份报告达到“让群众听得懂、干部好操作、组织能落实”的效果。

强化人选把关  选优配强班子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采取“正向引导+反向排查”“组织推荐+群众公认”“层层筛查+多方联审”等举措,从1026名镇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中最终选出镇党代表674名。着力优化镇领导班子结构,成立5个换届考察工作小组,严格对照《换届考察工作操作规程》要求,通过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组织考察等关键环节,多层次、全方位掌握干部德才表现情况。统筹考虑班子配备、岗位需要和干部成长等因素,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做到量才适用、人岗匹配。新一届镇两委委员平均年龄为39岁、本科以上学历人数70名,占比93.3%,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整体学历明显提升。

强化程序规范  确保选举质量

坚持把规范程序作为换届工作重点,做到步骤不减,标准不降。编印一本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明确4个阶段共63个具体附例,下发至各镇及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指导实践、规范程序。编排一张重点工作进度表,做到每日一调度、每周一汇总,推动各镇统一步调、齐头并进。开展一系列业务培训,围绕镇换届流程要求,区镇两级举办业务培训共计30场,覆盖1600余人次,确保工作人员熟悉政策法规、明白程序步骤。举办一场现场模拟推演,组织各镇组织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赴孟河镇开展换届选举程序模拟推演,提升“操盘手”“实战”能力;在换届选举大会召开前,区巡回督查组赴现场对换届选举培训逐一过堂指导,确保大会选举程序合法、过程透明、结果有效。

强化换届监督  营造清朗氛围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区委书记专门针对严肃换届纪律开展集体谈话200余人次,个别谈话120余人次,做到政策要求入脑入心。健全来信、来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办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电子屏、标语标牌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区镇两级共计发放宣传资料7400余份,营造良好换届氛围。选举大会期间,发出测评表646张,其中:总体评价为很好633张、好13张,好以上比率达100%。严格对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出台疫情防控指南,明确防控工作总体要求,确保换届工作安全有序。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