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组工动态>>内容
 
新北区交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圆满答卷
(发布日期:2021-01-11 人气: )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始终扛牢政治责任,把选优配强班子作为首要任务,始终高举党的领导“一面旗”、把牢人选筛查“一杆尺”、织密摸排督导“一张网”、绷紧换届纪律“一根弦”,以“四个一”交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圆满答卷。截至2021年1月10日,全区135个村(社区)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全区村(社区)党组织党员参选率达92%,书记平均得票率达96%,委员足额当选率达100%。

高举党的领导“一面旗”

区、镇(街道)先后召开换届部署、培训和推进会议,明确换届重点环节、关键流程,全面压实换届责任。工委(区委)组织部会同区人社局精心编印《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150本,排出5个阶段46个项目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推进图,制定党组织换届选举重点时间节点、区级联审待议事项、“三类村(社区)”排查化解、经济责任审计四张工作进度表,及时掌握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进度,确保方向“不跑偏”、政策“不走样”。采取集中培训+模拟演练的方式,区、镇(街道)分层级开展培训76场次,发放换届培训资料4542份,确保业务人员责任明确、政策清楚、任务具体。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镇罗溪镇于1月3日上午,组织12个村(社区)党组织率先完成党组织换届,为全区换届工作提供了样板和示范。奔牛镇党委举办培训会5次,编印换届培训材料131份,确保换届选举业务人员对换届政策、程序和纪律等做到应知应会、烂熟于心、融会贯通。

把牢人选筛查“一杆尺”

严格落实区镇联审、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要求,2020年8月以来,共开展了11批2675人次的区级审核,完成121名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保证所有人选都层层“过筛子”,真正把“政治强、有眼光、能力强、威信高”的人选到党组织班子中。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6%,村(社区)党组织实现了班子学历水平、专业素质、整体功能、年龄结构“三升一降”。新桥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候选人资格“十不选”负面清单,严格审核把关,累计开展资格联审126人次,11人因资格审核不合格取消候选人资格。春江街道党工委严抓联审标准,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离任、任中审计,对涉及“两委”换届的2件问题线索快查快办。

绷紧换届纪律“一根弦”

制定《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主体、严格人选把关等八个方面工作要求,并结合高新区实际,提出“十严禁”“十不准”要求。广泛宣传换届纪律,督促各镇(街道)全面落实相关人员签订纪律责任书、纪律承诺书、纪律保证书,压实压紧责任。薛家镇党委发放《严肃换届纪律弘扬清风正气》宣传单1500余份,组织预备人选集体谈话,实现换届纪律承诺书、换届纪律责任书、换届纪律保证书签订“三个100%”。三井街道党工委制作200余个易拉宝,利用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平台“新北e家-国宾社区”小程序,深入宣传换届工作纪律。截至1月10日,发送社区“两委”换届相关信息40余条,累计阅读人数达1.5万余人次,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龙虎塘街道党工委向党员发放严肃换届纪律关爱提醒单600余张,并在社区选举大会签到处设置党员承诺墙,会上组织党员填写换届风气测评表达100%,进一步强化党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