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薛家镇党委:党建引领七大模块,打造“硬核”防疫体系
(发布日期:2020-02-15 人气: )

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薛家镇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压实责任、重点防控、精准服务、全面保障”工作原则,在全镇疫情防控实际工作中探索以“一枚党徽管指挥、一本手册抓规范、一类通报强效能”为指引的“七大模块”防疫体系,着力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安全。

党建引领聚人心,因地制宜搭建组织架构

镇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以书记为第一总指挥,镇长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15个工作组,涵盖各行业、各领域、各区域防疫工作内容。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干部和职能部门包片村(社区)制度,依托网格化管理尤其是党建网格化和“网格+警格”机制,广泛发动以“菁鹰先锋”党员志愿者为代表的党员义工,形成了以镇指挥部及其下设工作组、村(社区)、下设网格、村组(楼栋)为主的四级组织架构以及由72名党员干部、111名网格员、178名网格信息员、767名村民组长(楼道长)和741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人员架构,实现了人员和区域的双重覆盖。

责任体系定规范,雷厉风行抓好贯彻执行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疫情防控管理精细化水平,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牵头,在24小时内完成制作《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围绕组织领导、工作责任、流程规范等进行了详细规范。对指挥部及各下设工作组成员到村民组长(楼道长)逐一明确了工作职责,同时要求各党组织、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党建引领、人员管控、全面保障、宣传引导四大重点任务,全面展示薛家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正面形象,确保各项既定部署落细落实,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场景管理控风险,审时度势勾勒工作边际

镇党委对高速道口、企业、商超(农贸市场)、学校、社区、农村、在建工地(建材企业及码头企业)、五小行业等8类场所制定场景管理要点,明确每类场景的人员组织架构、工作职责、标准流程和重点要点。“六大关卡”工作流程及职责要点清晰展示了高速道口由西到东,从宣传到留置的全过程;企业防疫要点明确了复工“五到位”和督查“四项制度”;对商超(农贸市场)的防疫工作提出了“联防、联控、联动”的“三联”机制;针对学校日常防疫和复学准备分别提出了精准要求,强调“两个一律”;社区在线上大群之下建小群,保证全员管控到位,在线下对卡口、居家隔离观察对象以及网格内生活要素进行分类管控;农村实行“封闭管理”,强化疫情期间安全稳控,对重点人员实行分类管控;对全镇62个在建工地(建材企业及码头企业)逐一登记造册,采取“包片排查、线上联系、书面要求、实时上报、每日巡查”的方式进行管控;对“五小行业”采取“强化宣传、日常巡查、提醒告诫”的方式进行管控。8类场景管理的刻画既对当前疫情防控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也为今后工作提供了全面预案。

一着不让抓严控,多措并举把牢人员防控

镇党委制定了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细则,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原则,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实施输入性防控和地毯式排查“双管齐下”的防控举措。一是通过“封闭式管理、设置监测点、核查人员信息”等方式严控疫情输入,沪蓉高速薛家道口作为进入常州的交通要道,日均车流量在3000辆左右,最高时可达7000余辆,为进一步加强力量统筹,镇党委在道口防疫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50位党员率先垂范,与其他志愿者一道,肩负起守护常州“北大门”的光荣使命。二是通过“网格化、信息比对、群防群查”等方式对“六类场所(区域)”和“五类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于列为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探索实行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医务工作人员、派出所工作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信息员加若干防疫志愿者的“5+X”管控模式,通过线上建立微信群强化沟通,线下提供医疗、生活和心理疏导等方面服务,切实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管控工作。

站稳立场强信心,点面结合紧抓宣传引导

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大宣传”的格局。一是全镇各部门及时梳理汇总报送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形成每日简报,第一时间了解每日疫情防控情况。二是加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氛围布置,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优秀做法等内容,通过报刊、网络平台、宣传栏、室内外电子屏等各类媒介进行广泛宣传,传播抗疫正能量,录制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音频,在各村(社区)分时段循环播放。三是从1月27日起,在全镇各村(社区)全员回岗抵抗疫情的基础上,面向全镇发出志愿服务招募令,党员干部、党员义工、退伍军人、热心群众、公安民警、医务人员以及来自市、区两级的机关志愿者组成防疫志愿服务队共计2117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四是正确引导舆论,统筹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号召全镇党员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消除广大人民群众恐慌情绪,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重拳出击保供应,整合资源落实物资保障

镇指挥部针对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研究制定了“物资、民生、自护、消杀”四大保障体系。一是物资保障。制定《薛家镇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办法》,由物资保障组统筹调配全镇防控物资工作,确保居家隔离对象的生活物资供应,同时建立订餐微信,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4小时轮班用餐保障到位。二是民生市场保障。成立商超、农贸市场防疫工作组,确保农贸市场、超市等民生供应市场正常安全运行,由市场监管局薛家分局重点围绕“活禽、野生动物交易情况,菜价波动情况”等四个重点开展定期检查。三是自护保障,从战“疫”前线、办公场所和一线工作人员三方面做好自护保障,对相关人员作集中指导,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实行弹性工作制度、门岗进出体温监测制度、分时段分食制就餐制度等,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切断一切可能引发交叉感染的途径。四是每日消杀保障,由爱国卫生组强化防疫消杀,对公共厕所、农贸市场、高速道口、垃圾中转站、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以及垃圾桶、垃圾收运车等设施每天进行消杀,公共部位(电梯、楼道、单元门、活动场所、办公室、门房等)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

擘肌分理强督查,惩防一体强化责任落实

由镇纪委牵头进行工作督查和执纪问责。一是严明工作职责,成立工作督查组,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各村(社区)、中心(办)、企事业单位等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现督查检查全覆盖、无死角,每日编发督查通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负责人,督促其即行即改,加强督查问题“回头看”,对整改不力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执纪问责的线索排查机制、线索处置机制、容错激励机制、问责追究机制、报告通报机制等五项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类处置,严格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以严明纪律推动工作责任落实,以严肃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倒逼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真正落实。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