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内容
 
党旗飘扬!春江镇党委:红色领航构筑坚实牢固网格防疫墙
(发布日期:2020-02-12 人气: )

春江镇党委时刻把17万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坚实牢固的网格防疫墙。

布控“一张网”宣传防护无死角

1月26日大年初一,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春江镇党委部署号召下,各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响应、做好动员,村(社区)党员工作者成为了这场战役中的防控主力,一时间各个微信群、楼道QQ群热闹起来,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楼道长不断在群里转发各类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要求居民提高防范意识,出门记得戴口罩。宣传横幅、LED电子屏幕、各类宣传海报纷纷制作张挂,遍布春江镇街头巷尾、农村、社区。

春江镇充分发挥“镇-办事处-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全面构建网格化防控体系,建立防控网格员队伍301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党员,确保责任到人、联系到户,推动防疫工作落细落实、不留死角。广大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载体。

信息“一张表”精准阻击无遗漏

疫情发生以来,春江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由党支部书记带头组建工作小组,充分结合公安、人社、企业、药店等大数据,全面巡查居民小区、群租房、营业场所、在建工地及属地企业,系统摸排从湖北、浙江或途经湖北、浙江返乡人员或密切接触者以及外来职工、外地学生及家长、工地工人、退烧和咳嗽药购买人等对象。认真做好网格内居民信息排摸登记工作,确保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具体地址、15日内旅居史、15日内接触史以及身体症状等“六个”主要信息清晰准确,系统梳理出全镇外来人员变动情况和“三类人员”管控情况两份表单,实时滚动更新。

从1月29日开始,已经陆续有居民从外地返程回春江。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一一对返常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包括户籍信息、近期有无与武汉人接触、健康状况等,并为其测量体温,告知防疫注意事项。

服务“一条龙”不分昼夜守好门

“我父亲是糖尿病患者,他的药很难买。现在药店断货了,你们特意跑了几家药店才买到,我们全家都很感谢!”在春江镇,居家隔离的“四包一”对象除了基本生活需求能得到保障外,更多精细化需求也可以得到满足。只要一条微信,一个电话,一声求助,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就会主动“接单”,变身快递员,到店取货,送货上门,赢得不少隔离对象的点赞和好评。

春江镇以基础网格为单位,创新实施“人防+技防”,向全镇所有“四包一”对象发放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签订一张承诺书、张贴一块温馨提示、安装一个移动侦测仪,公开网格员、社区民警、医护人员等联系方式,工作人员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避免其外出,确保做到每日如实登记、实时掌握“四包一”对象居家隔离情况。严控疫情输入关,网格员负责通知各网格内商铺和出租屋房东、企业告知外来人员特别是湖北、浙江方向人员一律不准返乡返岗,从源头阻断疫情传播。

管理“一体化” 部门联动全域化

自1月31日夜间起,春江镇各村社区统一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外来车辆和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进行详细登记,一一测量体温。尤其是在自然村,没有大门、门卫,只能想办法在村道设卡,夜间寒冷,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能动性,调来集装箱设置醒目的标志,设置党员志愿者先锋岗,充分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的力量。

为了抓好疫情防控,春江镇党委加强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各司其职。镇指挥部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全镇防疫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并提供后勤物资保障。镇网格办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部署网格化管理事项,做好统计信息汇总及反馈。各办事处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传达镇指挥部指令,协调部署辖区村(社区)防控工作。各村(社区)加强网格员培训,指导网格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网格员职责,准确排查确定“四包一”对象,并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整合“一盘棋”干部群众聚人心

“你家孩子还小,早点回家陪伴宝宝吧,这里有我们。”春江镇录安洲社区工作人员对“新晋奶爸”徐枫说。“现在是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期,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冲在疫情一线,接受组织的考验。”徐枫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春节期间,录安洲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都坚守在岗位上。其中,徐枫还没来得及照顾自己刚出生2个月的宝宝,就参与到了防疫工作中。

在春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忙碌的不只是社区工作人员,全镇上下相关部门、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党员志愿者都纷纷加入守卫春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把星火燎原的“小网格”变成疫情防控的“大网络”。全镇800余名党员干部、400余名医护人员、788名楼道长及村民小组长主动放弃休息,冲锋一线、昼夜奋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切实落实好综合性防控措施。蹲点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基层,全面掌握蹲点村社区防控情况,督导防控工作。同时,各单位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先后推送《致春江镇7500多名党员和17万群众的倡议书》《春江镇志愿服务招募公告》,招募党员、退役军人、热心群众等志愿者1000余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